全民調初選制度下 蔡英文、賴清德還有協調空間?

總統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為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投下震撼彈。由於賴清德「起手式」僅打出「恐中牌」,參選訴求與蔡英文一致,若是不能儘速凸顯差異,恐怕會有幫蔡英文「抬轎」的嫌疑,畢竟在民調決勝負前,還有兩周的時間可以協調。

雖然賴清德在立委補選輔選時,對於是否參選總統,並未把話說死,只說選後再討論,但在初登記首日就出手,黨內大多沒有掌握這訊息,民進黨立委一早被問及此事,紛紛走避。

昨晚賴先跟林俊憲、葉宜津碰面了....

據了解,賴清德昨晚與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葉宜津會面,而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並不知情。同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年初還跟記者打賭,若賴清德選總統,要請記者吃「一碗500元的牛肉麵」。立委段宜康月前受訪也說賴清德不會參選,如今只好改口,「希望黨內良性競爭,相互刺激才會進步。」

前立委林濁水一早還在臉書分析立委補選結果說,「賴淸德承擔占台灣社會7成厭扁民眾壓力,是第四輸。」後來得知參選動態後稱「風雲變色」。他認為,以賴清德尊敬長者的一貫個性來看,「非常意外」;但以一個強烈使命感的人來說,一直拖到現在才出人意表,「反而才是意外」。

除了陳菊,賴也告知扁及謝長廷

賴清德受訪時表示,他有先向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報告,也請陳菊轉知蔡總統。據了解,他並致電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告知參選的決定。

外傳賴清德將由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陪同登記,但現身的卻是賴清德的老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陳志鴻一早先到黨中央營造氣氛,彰顯賴清德棄醫從政的初衷。至於彭明敏未現身的原因,疑與獨派色彩太過濃有關,急踩煞車。

不過,賴清德的參選目的也有令人質疑的空間,會不會僅是為了幫蔡英文「抬轎」,藉此破除黨內「一言堂」的批判,又可壓制獨派「反英」的聲音。但是對於「蔡賴配」的可能性,林俊憲說,黨內會有人去協調,但以賴清德的個性,他認為「機會不大」。

有可能蔡賴配嗎?

若僅是「助攻」,勢必不能走到民調那一天,4月2日前就要完成協調,並要給社會一個交代,何況初選是採「全民調」,要操作整個社會的氛圍,絕非易事。

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民調就顯示,雖然蔡英文選連任的支持度較12月增加11.1%,支持賴清德減少了5.6%;但問及在蔡賴兩人中,較支持哪一方代表民進黨出來參選,賴清德則獲得50.9%的支持,挺蔡英文的僅有29.2%。

這份民調的發布,預先安排在賴清德宣布參選同時,助陣意味濃厚。該智庫為獨派大老辜寬敏創立,後來改隸於前總統陳水扁創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阿扁的兒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目前擔任智庫執行長。

賴清德登記受訪時,則以台南市立委補選當選人郭國文的得票數為例,感謝扁家父子的助選。對於特赦阿扁,他重申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或擔任行政院長在立院答詢時,立場都未曾改變。

與蔡最大差異:特赦扁

這也成了賴清德宣示參選與蔡英文最大的差異,因為賴清德在參選起手式的表述,並沒有凸顯自己與蔡英文的不同,一樣大打「恐中牌」,批評對岸領導人習近平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抨擊「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

蔡賴兩強競逐,會不會讓民進黨陷入分裂?賴清德說,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但有沒有協調的空間,猶如林濁水所言,「一旦透過初選,也就沒有是不是推出最強候選人的爭議。」

黨內選邊站難免,「英系」新北市議員張志豪在第一時間喊出挺蔡,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則立即在臉書秀出與賴清德的合照稱「賴清德是我們民進黨最後的絕地武士!」但應不至於殺到「刀刀見骨」,各方強調「君子之爭」,倒像是在對支持者喊話「冷靜」,也為選後團結鋪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