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的豪賭》民進黨悶著燒 新系事先不知情

政治

316韓流的挑戰才告一段落,318民進黨又掀一波清流狂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賣命輔選,在超級深綠選區護住民進黨一口氣,18日民進黨總統參選登記第一天,他站出來力爭2020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機會。套用民進黨大老林濁水的話,這對民進黨而言是「風雲變色」。

打破共推小英連任默契,民進黨「風雲變色」

因為民進黨近期一直在凝聚黨內共識,慢慢鋪陳「共推蔡英文連任」的默契,所以賴清德這個大動作震驚全黨,讓民進黨悶著燒,不僅新系內部事並不知情,其他派系也嚇了好大一跳,而且這是自他一肩承擔九合一敗選下台後,首度表明心跡,要和蔡英文總統來一場君子之爭。

這一次郭國文在台南選得如此艱辛,抬轎的賴清德恐怕最刻骨銘心,就算他自己選舉多次,也從未如此痛苦難選,強烈的深綠民意直接給他的震撼,恐怕也是他始料未及,為回應社會期待,才義無反顧跳出來站上第一線。

不過,從他一月中卸任至今,短短兩個多月時間,也發生了一些事,讓他看清政治的本質,沒有權力,一切理想都是空談。

賴人馬被「清盤」,想必感觸極深

據了解,去年九合一敗選後,府方有意把國公營事業人事重新清理一遍,希望能一新耳目,對2020選舉有所幫助,結果名單一直壓在新閣揆蘇貞昌桌上,或許是卡在316選舉的關係,蘇揆處理得很慢,不過,這其中有些是賴清德推荐或在閣揆任內用的人,例如中油董事長戴謙、台肥董事長康信鴻等,都是賴清德從台南找來的人。

後來,戴謙因為跟工會鬧到不可開交,他主動請辭,就先被處理掉了,由經濟部指派前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中油董事長。而台肥董事長則一度傳出將由陳金德接任的消息,立刻引發外界譁然,立委黃國昌也反應激烈,最後是蘇貞昌出面否認,才讓這事暫時停格。

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康信鴻在二月下旬,為了推廣幫台肥帶來高獲利的有機肥料,出差中東數日,但出國上飛機時還是董事長,回國下飛機卻被告知董座位子沒了。

上飛機還是董事長,下飛機被告知換人

由於康信鴻是去年台肥董監改選才又從成大借調3年,臨時被通知下台,學校新學期早已開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無法立刻回學校教書,這讓他感到十分困擾;何況無來由地撤換一位上市公司、績效良好的董事長,對投資大眾恐怕也很難交代。賴清德對康信鴻深感過意不去,雖然希望能保住他的位子,卻也無能為力。

不論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是賴清德從政多年在新系的革命戰友,如果連「託孤」這樣的人情世故他都做不到,甚至他任用的人被「清盤」,這肯定讓他對權力別有一番體悟。

先前,為了請辭閣揆與否、在哪個時點走人,賴清德都有過一番掙扎,但在他決定扛責下台後,新系內部也有了另立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儲君」的想法。只是新系對自己栽培了2、30年的賴清德的未來又有何打算?雖有大老建議他短期出國遊學,但他又因為316把自己跟郭國文牢牢綁在一起,很多人以「性格決定命運」帶過,並不看好他,也避談「棄賴保鄭」的政治現實。

有人一臉愁容,有人鬆了一口氣

現在賴清德踏出這一步,從陳菊、鄭文燦、段宜康等指標人物的反應來看,事先新系毫不知情,而之前他們都以大局為重,公開表態挺蔡英文連任,這讓新系內部陷入糾結,一如先前賴清德該不該為九合一下台負責一樣,看法兩極。

而民進黨內部,對他登記參選2020也有截然不同的兩種意見,從黨中央幹部一字排開一臉愁容可以略知一二,他們費了好大心思,以為這些時日「曉以大義」整合出挺蔡連任的共識了,但被賴神表態參選打亂,全部都得重來,還得防著黨內初選過度激烈造成分裂,擔心給國民黨送分,給柯文哲機會,「就算小英不懂人情世故,被大家嫌,但還是有堅決支持她的人。」

以前溫良恭儉,這次當仁不讓

不過,也有黨中央幹部鬆了一口氣,因為輔選低民調的小英真的辛苦,連募款都覺得很困難,現在賴清德站出來,給了大家另一個選項,他們相信民進黨是理性又務實的政黨,初選就是有意願參選的人出來競爭,大家自然選邊站,就看選後會不會團結在一起了,「如果現任總統初選敗選該怪誰呢?黨中央只能保持中立,好好把初選辦好。」

樂見賴清德參選的人,真的是怕了小英的低民調,雖然因為中國牌、國際牌、主權牌讓小英人氣回溫,但還是差賴一大截,如果賴披掛上陣,對抬轎的民進黨人來說至少還有一拚。

雖然賴清德一向溫良恭儉,但這次的當仁不讓,搶頭香登記參選,想必也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抉擇。

小英會不會成為第一位不連任的民選總統?

之前為了是否參選新北市長、台北市長,他最後做了留在台南的偏安選擇;為了是否接任閣揆,他也是思考鋪陳了2、3個月才決定接任;九合一敗選後,他第一時間請辭負責,卻被小英留下來看守內閣,未在第一時間絕決走人……這些在他從政路上的重大轉折點,他都被認為是「鴿」到不行的政治人物,民進黨人才會覺得「蔡賴配」是他未來最好的選擇。

這一次,或許賴清德是被韓流刺激到了,或許是他感受到社會對他的重大期待,也或許是上台下台的政治冷暖讓他感觸太深,他勇敢站出來挑戰現任總統,與新潮流不再完全同步,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蔡英文會不會成為台灣總統民選以來第一位不連任的總統,就看賴清德接下來如何爭取人民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