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美豬課62%懲罰關稅 結果重傷的卻是中國最大豬肉加工商

美中貿易戰

美中貿易戰火打擊中國最大豬肉加工商中國萬洲國際(WH Group,前雙匯集團)業務,由於萬洲的美國業務獲利萎縮33%,萬洲董事長暗示公司將進行整頓。

中國政府為反擊美國,去年宣布對美國進口的豬肉課徵高達62%的報復性關稅,導致進口量大減,《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的萬洲國際暗示,該公司正在受貿易戰傷害,萬洲於2013年收購美國對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成為世界第一大豬肉加工產品生產商。萬洲歸咎華府與北京之間的貿易摩擦,導致公司去年業績令人失望,特別是在美國的業務衰退嚴重。

「貿易戰不只衝擊中國業務,美國地區業務也受打擊,」萬洲國際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郭麗軍3月15日在年度法說會上對記者說。

這是因為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是美國最大的豬肉產品出口商,而中國是最大的買家。川普總統自2018年4月發動貿易戰之後,北京對美國農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其中,進口豬肉關稅從12%大幅上調至62%。

據郭麗軍介紹,去年美國豬肉出口總量下降了5.3%,其中對中國的出口暴跌45%。這家中國公司表示,迄今為止貿易戰遭受的損失(包括支付的懲罰性關稅和收入損失)為8000萬元人民幣(1190萬美元)。然而,業績利空消息已經被反應過,萬洲國際(0288.HK)股價周一仍上漲5.4%至8.22港幣,今年來累計大漲4成。

萬洲美國業務淨利去年大減33%

最新的年報反映出貿易戰打擊。萬洲國際公告,2018年淨利銳減17%至9.43億美元,收入增長1%至226億美元。其美國子公司下滑幅度較大,淨利大減33%至6.15億美元。然而,其中國業務淨利大幅增長75%,達到9.22億美元,該公司歸因於包裝肉品業務推出新產品和開發通路等正面因素。

為了應對貿易戰,史密斯菲爾德一直在為豬肉產品尋找中國之外的客戶。史密斯菲爾德的財務長Glenn Nunziata上周五告訴記者,「我們會繼續開發中國以外的豬肉產品市場,但正如年報顯示,不能完全抵銷貿易戰的影響,美國子公司方面,也受到墨西哥對美國豬肉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打擊。

「我們需要迅速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希望加徵的關稅能儘快消除,解決美國與中國之間貿易戰,真的至關重要。」Nunziata說。

萬洲國際董事長兼執行長萬隆等高層也有類似想法。萬隆說,「我們在美國做了很多工作,他對去年表現不佳感到遺憾。他暗示今年可能出現整合業務部門的情況。 」「在德州,芝加哥以及中西部其他零星分散業務上,我們今年可能會致力把幾個業務集中整頓在一起。」他說。

但是,萬隆說,他最大的願望是結束貿易戰。 「在解決之後,萬洲國際可以增加美國對中國的豬肉出口,這樣做的時機恰好。」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中國被迫大買美國豬肉

據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的數據統計,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近50萬噸生豬肉,價值約11億美元,以此計算中國是美國豬肉出口的第三大國際市場。

到了2018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豬肉大幅銳減約50%,因中國對美國進口豬肉課徵高達62%的報復性關稅。不過,由於非洲豬瘟在中國的持續蔓延,至少撲殺100萬頭豬隻,重創中國養豬業,生豬價格飆升,中國採購商被迫大量購買美國豬肉。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3月16日當周對中國出口了2.38萬噸的豬肉,占對外總銷量近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