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控告美國政府是為了掩護這14家可能被制裁的中國企業?

兩岸國際

在華為財務長、也是CEO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正式被美國政府提出引渡要求之後,華為在7日開記者會對外宣告將提告美國政府違法禁用華為電信設備,導致市場上的不公平競爭,引起美國法界、商界不同看法,但從策略上來看,美國政府是促使其他國家禁用華為的源頭,這家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的類國營企業選擇在美國的法院訴求平反,別具意義。

畢竟華為是美國政府禁用的第二間中國電信企業,華為決定不和中興一樣當待宰羔羊,在美國司法系統中訴求公平,挑戰美國國會引用國防受權法NDAA禁用華為的不合理性。

美國預備制裁名單,還有聯想等14家

華為與中興通訊都是美國政府在去年提出的一分制裁名單上的領頭企業,其它被美國政府鎖定的中資企業、研究機構還有北京華勝天成科技、京東方、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科學院、中國浪潮集團、中國君聯資本、聯想、利盟Lexmark、天津力神電池、天馬微電子、冠捷、清華控股、深圳莱寶高科技等。

根據《漢和防務》雜誌的報導,其中的中國浪潮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天馬微電子還是中國軍事設備展的常客,已經算是國防供應商。其它廠商大多有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投資,或者是中國解放軍強調『軍民融合』技術的一環,在國外收購民間技術以找尋發展軍用技術的機會。

因此,華為若不起而對美國政府提出異議,甚至在美國法院系統中尋求解禁,狀告美國政府,對名單上這十幾家中資企業相當不利,華為把這次訴訟當成找尋美國政府破綻的機會,也替剩下的十幾家企業找尋避開美國政府制裁的機會,找破解之道。

華為提告美國政府,尋求機會且爭取時間

一位美國華盛頓律師表示,華為的訴求是美國立法部門的國會或者行政部門,違憲禁用華為,在美國的體制下,去挑戰禁用華為的命令,這是過去中國企業被美國政府制裁後少有的舉動,「中資企業也開始懂得借力使力。」

借力使力,就像詠春拳中的「尋橋」一樣,不主張硬碰硬和對方鬥力,而是順勢借力,為的是尋求下一回合中的優勢位置。

華為藉美國司法系統之「力」,找尋能立足在西方世界的機會,然而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制裁,把孟晚舟被起訴一併觀察評論的話,將可發現,美對孟晚舟的司法動作也是借力使力,目的應該是切斷以色列對中資企業的支持或者雙方的合作。

別忘了,孟晚舟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理由是違反美國的禁運法,將被管制物品銷售給伊朗,檢察官或者美國媒體在描述孟晚舟罪狀時,都刻意強調華為與伊朗的合作關係,是想提醒以色列的注意。

美國用違反伊朗禁運,起訴孟晚舟

事實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在過去7年當中,透過一家名為 Toga Networks 的以色列當地註冊公司開發加密等軟體與網路設備相關技術等相當敏感的技術,與以色列企業大力合作。這也被解讀為,為什麼去年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訪問中東時,特別參訪以色列。過去中國解放軍開發殲-10戰鬥機的時候,也大量引用以色列的技術。

這次美國當局起訴孟晚舟,也順勢提醒以色列,華為與伊朗的關係密切。尤其伊朗支持的軍事組織,在敘利亞爆發內戰後,還時常從敘利亞境內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本土,引起以色列幾次派軍機反擊。換句話說,美國政府也藉起訴孟晚舟「之力」,來促使以色列與中國間的矛盾擴大。

美國在處理中國問題時,過去幾年,還藉了另一股「力」,那就是日本。日本在過去兩年幾乎是重啟軍武大國模式,重新打造航空母艦、研發新的遠程巡弋飛彈,甚至今年的國防預算將達到5.3兆圓的史上最高,這些都是在美國的默契之下,鬆綁日本憲法的限制。

更進一步解讀禁用華為、引渡孟晚舟,算是美中貿易戰中的一環,這位華盛頓律師指出,美國政府對中國政府的期待,和對華為、中興一樣,即四個字「鬥而不破」。

新版和平演變,美中鬥而不破

「當初美國對中興提出的條件是要入主中興的董事會,同樣的原則,在貿易戰上,美國也是這樣面對中國政府,鬥而不破。」他表示。

正如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情咨文中強調「求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需有結構性改變」,其所謂求「結構性改變」, 就是21世紀版本的「和平演變」,當年中國89民運未完之事,

這位美國華府的律師說,美國希望在習近平目前的架構之下去自我演變,這是對美國成本最小的方式,而不是去推翻習近平。例如,不需要像推翻伊拉克的海珊、 利比亞的格達費、阿富汗的政府一樣,打破舊政權後歸零再從新開始,在現有政權上的轉變,是對美國、對西方國家最有利的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