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光芒四射 蔡英文進退維谷

民進黨

賴神的威力似乎沒有隨著他卸任行政院長而消退,18日甫宣布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國內各大媒體紛紛大篇幅報導,光芒完全掩蓋已席捲數月的韓流,尤其賴清德特別點名韓國瑜,認為韓國瑜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政治奇才,才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最大支持,期待兩人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帶領台灣往前走。

蔡英文將出訪南太友邦,領表時間成關鍵

賴清德還未贏得初選,就期待再來一場「清流」與「韓流」的正面對決,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18日在一場座談會上提到,目前民進黨進黨鐵票有4成左右,國民黨則有3成,若是由賴清德取代蔡英文與藍、白勢力對決,可以將國民黨的票壓低到2成出頭,甚至邊陲化柯文哲,與韓國瑜一較高下,贏面最大。

蔡英文昨日則是未對外表達意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出面表示,對總統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各項國政的順利推動,至於黨內初選,蔡總統將會按照既定規劃在出國前完成登記。這個禮拜,總統將以出訪太平洋友邦為工作重點,全力為台灣在國際發聲。

本周四(21日)即將出訪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並赴馬紹爾群島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共為期8天。而民進黨總統初選領表期間是18日至22日,換句話說,蔡英文在出訪前只剩下2天的領表時間,若她有意爭取連任,在她不在國內時委由他人代為領表,氣勢與意願將被打上問號。

卓羅黨中央表明,沒有現任優勢這回事

據指出,在賴清德的「驚天之舉」後,英系人士也隨即互通有無,由於各方對於賴清德的參選並非是勸退,而是「希望大家好好坐下來協調」;問題是,蔡英文是現任總統,在黨內的潛規則裡,一向有所謂的「現任優勢」,雖然她民調不高,但在2016年獲得689萬選票,環視黨內依然無人能敵。

只是,蔡英文卻似乎被迫要與賴清德及各派系協調,而不是賴清德及各派系去面見蔡英文會商,頗有不把蔡英文放在眼裡的感覺。再者,回神後的黨中央,黨主席卓榮泰說,任何一個人有心為台灣的尊嚴與安全,要參與黨內的提名程序,民進黨都歡迎,卓亦強調,他不會去等、去勸,也不會拒絕任何一個人。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對於賴清德登記初選,持正面看待,這證明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他還保證兩件事,一是中央黨部的黨務中立,二是維持總統初選提名過程中,理性公平的競爭。

卓榮泰指出,依黨內初選程序,在登記後還有協調時間,黨內將組織協調小組,探詢各方的意見,包括電視政見會要如何進行等,都會在協調中完成。顯然地,從卓羅的談話,黨中央已無「現任者優勢」的立場,對蔡英文而言是殘酷的事實。

開戰或下台,小英正在沉思?

消息指出,因賴清德無預警地投入初選,造成縣市長、立委、地方議員將被外界與媒體要求表態,黨內即使沒有分裂,但選邊站勢不可免。尤其有部分挺英派群情激憤,表示若賴清德出線,將不再票投民進黨,未來「英粉」的流向如何,值得觀察。

據了解,蔡英文對黨內及支持者可能出現的裂痕感到憂慮,如果她的低支持度導致民進黨難以繼續執政,並非沒有協調空間;若要初選到底,只會造成綠軍更難以彌補的傷痕,不僅對總統大選有影響,還會波及到立委選舉,甚至總統初選的後遺症,會延燒到立委初選。因此,雖然賴清德拉抬綠營一波士氣,卻也不能說沒有後顧之憂。

蔡英文什麼時候去領表,是一個關鍵,賴清德先聲奪人,讓蔡有點進退維谷,領表,表示開戰,不領表,要怎麼走下台階?而不論領表與不領表,都會有支持者不滿意,民進黨有沒有想到後續如何處理、或是只要祭出「神主牌」就能在大選輕舟過萬重山?此時的小英,也許還在沉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