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英勢力迅速集結 賴清德不得不面對協調?

總統大選

蔡英文總統競選上月宣布競選連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卻「突襲」登記參選民進黨初選,經過一夜沉澱,黨內「選邊站」態勢已逐漸明朗,黨內最大派系合作「新蘇連」也呈現裂解狀態,若是挺蔡勢力迅速極大化,恐讓行事風格堅硬的賴清德不得不面對「協調」。

賴清德在扛起九合一敗選責任、卸任行政院長之後,立刻接受電視節目特輯的錄製,帶領支持者重新回味他返回台南後的生活,與民眾互動、積極投入輔選立委催票、深入巷弄走到扭傷……可看出他強烈的意志,一步一腳印走上參選2020之路。

但賴清德突然北上登記參選,黨內大感驚訝,蔡英文立即表明會在周四出訪前完成登記,展現參選意志不變。挺英人馬也迅速集結,19日一早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支持蔡英文才能保黨,才能守護台灣」。

在挺英的立委連署名單中,以英系的陳明文為首,還包括了海派的王定宇、蘇系的張宏陸、謝系的管碧玲、英系的羅致政等人,甚至還有親近新系的鄭運鵬、余宛如都參與其中,截至目前已有27人表態選邊站。

「新蘇連」意見分歧

新系、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向來合作,但在這場紛擾中,卻因賴清德逕自參選而未能整合,受賴清德敬重的「大姊大」、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不支持賴清德參選。

陳菊說,「去年大選民進黨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敗,我選擇與小英總統共同承擔、繼續前行,因為我知道她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需要凝聚更多力量。」

「新潮流已經不是2008年的新潮流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撂下這一句話,態度顯得不悅,顯見他的焦慮。「新系是指誰?誰開會做了什麼決定,新系這幾年來有開什麼會做決定?」

蔡其昌以當年的「蘇蔡之爭」為例說,「如果你們認為我是新潮流的話,但好多年都沒有人找我開會討論過問題,我算什麼?」

蔡其昌認為,「每個政治人物要為自己的行為跟言論負責」;他跟賴清德感情非常好,也當過蔡英文的發言人、幕僚,蔡英文對他提攜有加,不管今天局勢的變化,「我支持蔡英文是做人基本的道理」。

協調或全民調對決?

未來應該協調或直接全民調對決,黨內也沒有共識。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由衷希望最後事情能有所轉圜,也會為此努力。」新系大老林濁水則認為,「直接進入初選,乾淨利落,外界就沒有在複雜的協調過程中做文章的題材。而一旦透過初選,也就沒有是不是推出最強候選人的爭議。」

不過,也有人正面看待蔡賴的競逐,不急著選邊站的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說,「我們還想多聽聽支持者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