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戰模式再進化 鎖定台灣青年和村里長

兩岸議題

賴清德18日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強調,2020的總統、立委選舉攸關台灣的未來,若民進黨大輸,失去的不僅是政權,甚至連台灣的主權跟民主,都將陷入空前的危機。他的這番宣告,在北京強調落實「習五條」後,顯示民進黨對中國統戰感到十分擔憂,因為中國統一兩岸的手段不曾停止,且逐漸加強當中。

中共吸引台人任特殊職位

除了近期吵得鬧哄哄的「台灣女孩」凌友詩擔任中國政協委員的爭議外,另一個涉嫌統戰的職稱「台籍科技特派員」,是讓台灣人可到中國村落展開「農業幫扶」,將台商的技術優勢發揮至鄉鎮,幫助中國農村、農民謀求發展。

針對這些五花八門的年輕人「中國誘惑」,陸委員會強調,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明定,國人不得擔任中國攸關「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因此「台籍科技特派員」恐有爭議,且涉及農業技術不當轉移。

台籍科技特派員蔡志陽則表示,該工作為「公益性質」,自己也曾在台灣進行類似的「公益推廣」,他也強調一切行為坦蕩蕩,並願意向陸委會進行說明;雖然蔡不認自己違法,但最終決定仍有待主管機關的調查與審核,畢竟中國近幾年透過增設職務等手段,吸引台人赴中從事基層活動,又藉由兼職、提供車馬費或不納編等特殊方式,規避觸犯台灣法律。

「三中一青」變「一代一線」,里長、村長成吸引目標

中國統戰的策略不但從未停過,還不斷更改,尤其重點式針對與基層民眾、年輕人的交流,先前的策略是瞄準「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青年),之後則轉換為「一代一線」(年青一代、基層一線),讓行銷的對象更為廣泛、全面,將矛頭指向全台各地的青年與基層。

包括近期傳出中國吸收台灣里長、村長擔任村(居)委會執行主任一事,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長王信賢表示,這無庸置疑是中國「一代一線」的手法,其主要目的並非吸收台灣人赴中,而是讓這些人回台,幫中共傳遞其政治宣傳。

王信賢表示,雖然相關法規限制台人擔任中共政治性成員,但王信賢指出,即便這些村(居)委會屬中共行政權的延伸,但「官方色彩」稍嫌模糊,導致難以提出具體事證,因此難定義是否違法。

盼用空戰增加軟實力,騰訊入台為統戰目的

除了民間交流外,空戰也是中共相當注重的領域,先前證實「31t.tw」的註冊單位是中國中央台辦轄下的「北京海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明確為中共在台從事具政治目的宣傳,因國安疑慮而封鎖該網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表示,之後會註銷該網站域名。但台灣法律規範不夠完善,導致中共勢力仍可鑽漏洞侵台。

中國兩家影音串流平台騰訊視頻和優酷視頻,預計於今年複製愛奇藝模式,進入台灣;中共百度集團旗下愛奇藝並非許可開放的中資,但透過法律的漏洞,以「歐銻銻」作為台灣代理商,在台架設「愛奇藝台灣站」,被視為統戰手法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視頻有非常濃厚的黨政色彩,3萬多名員工中,就有超過7000名共產黨員,且涉嫌出賣用戶資訊給中共,幫助北京監控民眾,如今計畫進入台灣,政治目的恐怕比市場目的還大,透過擴散軟實力來宣傳統一。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騰訊並不怕賠錢,而是希望透過入台搶市佔率,影響台灣文化,甚至是兒童教育,「以後都不講早安、晚安,而是講早上好」。他呼籲文化部及NCC必須拿出對策,「不能落地就是不能落地,不能鑽法律漏洞」,必須為防範統戰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