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班根本找不到人...全台400家小7不再24小時營業真相

生活品味

夜貓族大半夜肚子餓得像在開搖滾音樂會時,樓下的24小時便利商店,就像是天使一樣的存在。但24小時不打烊的光景,卻可能即將部分消失。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19日表示,有些門市所在地點商圈,夜間營業不符營運效益,會把大夜班時段停掉,目前全台已有約400家小7夜間不營業。

日本首開先例

從今年3月中開始,日本7-11旗下的10家直營店將營業時間調整為早上7點至晚上11點,隨著整個日本社會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影響下,便利商店分布密集的日本,一直都在面臨著勞動力短缺的狀況,人力成本又逐漸提高,才會為了應對,不得已只能改變經營模式。

台灣超商密度全球第2,大夜班找不到人

常常遇到同一條街有多家超商,甚至同品牌超商就開在對面,如此現象說明了市場的飽和壓力,再加上政府政策影響,人力成本越來越高,更別說因為深夜的治安問題,甚至出現有錢還沒人要賺的情況,大夜班請不到員工,有不少超商開始不再維持24小時營業。

7-11表示,而未來若夜間不賺錢的門市,加盟主可以提出申請取消大夜班,讓門市不用24小時營業,降低成本。

麥當勞早已減少一半24小時營業門市

知名的Royal Host樂雅樂餐廳在前年初基於深夜客人減少及人手不足的考量取消了24小時的營運模式,麥當勞早在2015年就先行減少一半左右的24小時營業門市。

日本另外兩大超商也開始重新思考24小時的營運模式,包括Lawson和FamilyMart也開始紛紛試著將營業時間縮短,觀察分析新的客群與成本。

各式各樣複合店林立及新型態無人商店,仍無法挽回

7-11去年推出多款不同類型的複合店,除了開幕時引發熱潮的無人商店X-STORE、複合型健身房BEINGfit、烘焙坊及精品咖啡等,吸引以前不來7-Eleven的顧客,平均消費客單價提高,充分達到互利的效果。

黃瑞典也說明了,無人超商投入的成本遠超過收益,所以要持續展店有困難,因此暫時擱置不考慮擴展,不過智販機會是目前擴展的重點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