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快速壯大是王子復仇?張國煒:那兩家一定會想辦法把我踩在地上

產業脈動

星宇航空19日宣布,向空中巴士(Airbus)引進5架A350-900、12架A350-1000型飛機,並保留10架A350系列飛機的選擇權,雙方正式簽約;事實上,這場外界看似正常不過的交易,在業界卻引來不少猜測,多半是圍繞在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與其家族大房勢力──長榮集團之間的恩怨情仇。

「在網路上,我看到很多人問,K董不是波音的粉絲嗎,怎麼這次換成空中巴士,外面有各種說法,最近我還聽見很多名嘴說是引擎的關係,因為我們不想把引擎交給長榮去修理,……」面對各種傳言,張國煒19日出席活動時主動闢謠,直言此次捨波音、選空巴,是經過自己親身實測後的結果,「很多同業都在參考我們怎麼選飛機,不要臉一點講,我選飛機其實還選得滿對的,從以前到現在。」

K董親身實測後捨波音選空巴

他解釋,主因是自己去年前往韓國試飛後,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A350型飛機,結論──這是空中巴士的長程線飛機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次。

張國煒說,以前他一直很不喜歡在長程線用空中巴士的飛機,因為速度非常慢,表現不是很理想,可是這次350真的讓他非常驚艷。「它的巡航速度甚至比波音777還要快,使用的複合材料也非常多,對台灣這種高溫多濕的環境來講,在維修上,可靠性相當大,而且飛機本身非常輕、非常省油,所以這次才選了A350來作為星宇航空長程線的機型。」張國煒解釋。

選飛機跟王子復仇記無關

另外一個原因,是星宇是一家全新的航空公司。張國煒說:「如何在營運初期降低成本,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原本短程就選用A321neo飛機,如果搭配A350的飛機,在飛行員養成上可以節省非常大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很快速地把飛行員安排在這兩個機隊之間,可以更快速地上線,更便於我們初期的管理。」

他強調,此次的選擇都有專業考量在背後,並非外界最喜歡看的「王子復仇記」戲碼之一。

那兩家一定會想辦法把我踩在地上

即便如此,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張國煒仍難掩真心話。

「外面有很多聲音,都說我們星宇擴建得非常快,但這其實是沒有辦法的事,畢竟,現在航空業跟幾十年前不一樣了,大家都靠網絡,而且有那麼多競爭對手,如果不快點把網絡建立起來,基本上你會非常痛苦,……而且我猜,國內那兩家(華航、長榮)一定會想辦法把我踩在地上,所以我非得想辦法,把這個網絡快速籌建出來,一來是不會一直挨打,二來是把成本快速降低,這也是不得不的辦法。」

他強調,航空業本就是高風險行業,「你去看長榮、華航,每一家航空公司的負債比率都超過70%,華航還超過80%咧,對不對,所以對我們這樣新進的航空公司來講,是很ok的,因為我們沒負債啊。……人家來說我們,擔心自己比較重要,因為他們現有包袱比我們大很多,我覺得都不要去講別人,大家練武功,各自練各自的,你練成熟了,也不代表活得比較好,很可能走火入魔,反而我是新手,跌打損傷都還不至於危及生命。」

「而且,不只星宇啊,其實大家去看看很多東南亞的廉航,手筆都非常大,市場就是這樣,現在做法和以前完全不一樣,……比起華航、長榮以前發展,星宇好像很敢,這不叫很敢,是時勢造英雄,現在航空業就是這樣子,人家廉航憑什麼動不動要七十架、一百架飛機,就是為了節省成本,要把網絡做起來,不然隔天就再見了,一條一條線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都是萬箭齊發型的,否則大者恆大,你根本沒辦法生存,連廉航都這樣搞了,更何況我們高端的航空公司,沒辦法。」他補充。

星宇的隱憂,時間帶問題得靠政府解決

不過,向來充滿自信的張國煒也有著隱憂,那便是機場時間帶不如對手的可能。

被問起該話題,他的答案就顯得空泛了些,「其實,台灣機場的時間帶,從10年前就開始緊張了,又不是現在,當然,這10年來都沒改善,確實更加嚴峻。……基本上,時間帶在短期內都是問題,可是你說時間帶的問題會不會讓航空發展停滯,由歷史看來是不可能的,大家還是會絞盡腦汁,去把時間帶給生出來,尤其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國人進出、外籍旅客進出都要靠空運。」

話鋒一轉,他甚至將砲口對準政府,「我也要呼籲政府,一直說拚經濟,南向也有好多政策,可是大家都忽略了機場發展,這部分真的要去注意。像現在飛機停到滑行道、滑行道破損問題,都需要被重視,……你看看,這些問題我幾年前在前東家時就講過了,可是都沒有用。」

砲轟:桃機變成公司後問題變多了....

「坦白講,我們台灣的機場公司結構有點問題,像這些跑道、航管的管理,我個人見解,還是應該回到民航局,讓一家民間機構去管理這東西……我覺得航站內的管理是ok啦,但是航站外一些比較專業的,像是跑道管理、滑行道管理、塔台管理,應該還是要回歸到專業的民航局去,這個才是正途啊,各位想想看,以前民航局在管理的時候,好像都沒問題,自從獨立為民營公司後,反而出了很多問題。」他說。

整體而言,張國煒認為,機場的時間帶永遠都是一個問題,但不會是死棋,透過經營管理優化、航管調配,甚至是建設新硬體,其實還可能會產生變化,「台灣還有很多改進空間,你看看像赤鱲角那些繁忙的機場,一分鐘可以降幾架飛機,人家間隔都三四海里,我們台灣就七八海里,表示透過這類航管的優化,量其實還可以放大,……」

「不過,台灣公務員心態,只要出了事就開始限縮,好像把間隔拉越長就不會出事,其實那都是因噎廢食,不應該這樣故步自封,政府什麼都說沒辦法,難怪台灣會變成鬼島,是吧,……大家還是要想辦法做事情,這樣才能解決國家根本的交通問題嘛。」他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