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電信5G網路選擇愛立信 華為出局持續受挫

國際

丹麥最大電信公司丹麥電信(TDC)選擇瑞典愛立信(Ericsson)的電信設備,幫忙建設和維護5G網路,華為確定出局,在西方國家持續受挫。

但是,在3月19日德國開始拍賣 5G 頻譜之際,當天總理梅克爾表示,不會排除華為等任何公司設備,只是制定更嚴格的電信法規,以提高安全標準方式確保網路安全。

梅克爾把川普警告當耳邊風,川普之前揚言,德國如果5G網路用華為,就降低安全合作,暗示不會分享恐攻陰謀等重要訊息,而目前歐洲對於反恐情報仍相當依賴美國。

若使用華為5G設備,關鍵時刻可能啟動「殺人開關」

5G是未來數據傳送的血脈通道,不只川普緊張華為和中國會控制5G網路,其他專家也警告,如果5G被中國控制,對丹麥社會來說會是致命的。

哥本哈根大學軍事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litære Studier)的博士後雅各布森(André Ken Jakobsson)去年12月對丹麥電台(DR)表示:「擔心中國可以獲得非常關鍵和敏感的信息,它們能進入控制我們整個社會的系統。比如自駕車。所有的一切在未來都會連接到5G網路上。我們擔心的是,提供這樣設備的國家—中國控制著開關。」

如今,丹麥電信選用他們信任的愛立信,顯然有聽從川普、多位專家的勸告,排除現在4G供應商華為。由於華為涉嫌幫中國政府收集情報,作為間諜工具,導致美國和其他幾個西方國家的5G網絡已經排除華為。

丹麥電信出於安全顧慮,選用愛立信5G設備

丹麥電信表明,出於安全顧慮,選用愛立信為5G網路合作夥伴。這筆交易涉及愛立信的5G平台,該平台由其丹麥電信支援,作為倚重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的支持系統。他們不打算浪費時間,將於今年晚些時候進行試點測試,並在2020年底前在丹麥全國範圍內進行全面的商業推廣。

TDC聲明說,「在過去一年中,TDC已經和數家供應商就即將推出的5G網路進行談判。」該聲明沒有提到自2014年以來為TDC 4G網絡提供設備的華為。

TDC集團總裁兼執行長Allison Kirkby說,「5G將帶來傳輸容量、互聯網速度和智慧連接方面的大幅變化,也就是說,5G將為數位經濟帶來一個新時代,使丹麥鞏固其作為全球數位領先者的地位。」

愛立信老闆BörjeEkholm說,「我們很高興與TDC合作的領域不止在5G無線網路和核心,也涵蓋相關的研發和創新。」愛立信重組其代管服務業務,專注於支持網絡套件業務,與TDC簽訂的管理服務合約期限為5年,愛立信感到貼心的是,100名TDC網路專家將調派至愛立信工作。

德國網速慢,網路急需升級至5G

另一方面,德國19日已經開始拍賣頻譜,梅克爾卻依然鐵齒,沒有表明拒用華為5G設備,只是對5G技術競標者訂定規定。

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但是,網路下載速度在全球排名46,遠輸給排名第14的台灣,柏林有7成公司都在抱怨網速慢,多數手機用戶也不滿意,所以德國當局希望透過升級到5G,大幅縮減數位落差。

對於德國5G競標,成大教授李忠憲表示,在韓國和美國之後,德國和瑞士算是腳步比較快,這次的競標允許4家公司參加,原先3家老牌的 Deutsche Telekom(德意志電信)、Vodafone 和Telefónica ,以及一家新的1&1 Drillisch ,競標的頻段有41個,招標文件高達171頁,基本要求的條件有幾項:

1. 最快網路的速度20G。2. 延遲最多 10ms。3. 可靠度99.999%。4. 比現存移動網路省電90%以上。5.「每平方公里聯網的設備要能夠高達一百萬個」。6.「定位準確度誤差要在1公尺以下」。這樣高規格的網路手機並不便宜,初期販售的手機預計大約一支2000美金(6.2萬台幣)。

根據德國的市場調查,約40%的人不想為5G多花錢,更不用講一支5G的手機這麼貴。5G的重點不在一般使用者,主要的利基來源應該是來自企業或是網路上的服務。

5G是個重大政治議題,所有國家的執政黨都希望透過5G來消弭城鄉差距,畢竟城市和鄉村之間不能有太大的落差,但這對新進的公司是很大的挑戰。更不用說5G服務的設備建置牽扯到華為的問題,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爭和未來資訊科技世界爭霸的複雜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