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不去「韓國瑜陰影」?回娘家動員 侯友宜開始幫朱立倫

2020大選

國民黨太陽們的總統初選打得辛苦,為了爭取支持與布局,朱立倫在19日拜會新北市府,終於正式與「最大咖樁腳」的昔日下屬、新北市長侯友宜會面。侯友宜仍不正面回應現在要挺朱立倫還是韓國瑜,但從去年底選後就一直未與朱立倫同框相會的侯,似乎開始用實際行動展現對朱立倫的支持。

有如「回娘家」的朱立倫,還笑說自己其實常偷跑回來。侯友宜也說,朱立倫熟門熟路,完全不用人引路,自己也需要好好向朱請教市政議題。

回娘家與侯友宜同框、專訪同日連發

兩人還特地一起到市府餐廳用餐、剪頭髮,還到記者室與媒體寒暄,把照片公開在社群平台上,顯示兩人感情熱絡。另外,平面媒體也在同日晚間刊出朱立倫的長篇專訪,詳細記錄朱立倫對能源、國家定位、兩岸關係的看法主張。

侯友宜與朱立倫閉門會談1個鐘頭,會後對媒體表示,談話內容主要是市政建設,雖然侯友宜說,兩人在一起很少談政治,主要都談為市民做事,且侯一樣避談表態支持朱立倫或韓國瑜問題,不過從新北市府當天一連串與朱立倫共同曝光的活動中來看,侯應已以實際行動展現對朱立倫的支持。

與朱立倫、侯友宜都熟識的藍委就形容,侯友宜從基層刑警出身,公務生涯多以事務官為主,養成他一向都對政治低調,不喜涉入藍綠鬥爭的性格,但侯友宜很清楚自己是朱的接班人,所以一定會在適當時機出手幫忙,只是可能不會太高調。

動員議會系統挺朱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當天也與侯友宜,還有藍營新北市議員進行閉門會談,語會包括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鴻源等20多名國民黨與無黨議員。據指出,與會議員們已答應全力挺朱,且即日起就幫朱立倫進行總統初選連署,也將遍地開花在各地掛合照與帆布,爭取支持。

不過,雖然朱立倫目前在黨內參選人中是支持度最高者,但政壇上不論藍綠陣營都很清楚,朱目前最大的對手其實就是韓國瑜,韓的快人快語,了解基層的風格讓他受到很多選民喜愛,這對被歸類為傳統藍營菁英出身政治人物的朱立倫來說,要如何使自己支持度超過韓,將是朱最大的挑戰。

揮不去「韓國瑜陰影」

這一點可從這兩天最被關注的前閣揆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一事看出。賴點名要和國民黨內目前最大政治明星、高雄市長韓國瑜君子之爭,就頗有忽視黨內總統參選人之意。對於可能被韓國瑜取代的說法,雖然朱都是回應「會努力成為最強候選人」,並呼籲黨內團結。

不過,媒體似乎並不看好他的潛力,在專訪時認為黨中央將徵召韓國瑜,甚至將他回應詮釋為「願接韓國瑜副手位」,讓朱立倫事後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他不求任何位子,但沒說過願接副手位,呼籲外界勿以老套政治人物邏輯解讀。朱團隊未來要如何力擋韓國瑜議題發酵,讓有如「背後靈」一般的韓國瑜議題退散,還是未來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