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搶科技人才 每次跳槽平均加薪15%……

產業脈動

歐洲商會與米高蒲志(Michael Page)顧問公司19日共同發表《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當中提到,台灣求職者仍以銷售類職務為主,人力資源職務的競爭對手最少,軟體工程師的需求最高;平均來說,一個職缺會面談5位求職者,安排3道面試關卡,花2個月時間找人。

Michael Page董事總經理鐵弼時(Mark Tibbatts)指出,台灣的經濟穩健,即便GDP成長趨緩符合已開發國家的常態,但2018年成長率仍達到2.7%,表現不差,因此將近四分之三的求職者都看好今年求職景氣,「目前的一大挑戰是貿易緊張關係可能升高,雖然中國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台灣也在尋求其他地區的貿易機會,尤其是東南亞。」

在產業方面,他預估,未來一年內,台灣的高科技市場仍會相當活躍,尤其是物聯網(IoT)、網路安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區塊鏈等領域,「由於目前的趨勢越來越仰賴資料做決策,因此許多公司都在招募資料工程師、機器學習科學家、資料科學家來執行業務策略。」

「雖然有些行業的人才需求量逐漸下滑,但有些行業的需求則增加,我們認為最熱門的領域仍然會是軟體產業,台灣已是公認的軟體開發人才中心,尤其對於一些想要進軍中國的跨國公司而言,更是人才來源。……不過,在人才方面,台灣薪資已相對低於中國,所以人才外流的問題依舊會存在。」他說。

「所以,台灣科技業在競爭人才的過程中,將會面臨嚴峻的挑戰,……」鐵弼時指出,當下科技業已出現人才嚴重短缺的狀況,極度需求人才的情形恐怕持續存在,尤其是人工智慧(AI)和大數據領域的職缺,「很多頂尖求職者可能會收到多項工作機會,我們的報告指出,過去12個月內,台灣的科技業職缺增加了12%,成功跳槽者平均薪資增加15%。」

「這類人才在台灣和中國都同樣搶手,供不應求,雇主必須非常重視吸引與留住頂尖人才的策略。……根據我們的經驗顯示,企業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建立強大的雇主品牌以及建立有效的人才招募流程,才能創造不同的招募成果。」他補充。

科技人才搶手,薪水動輒百萬

根據《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的調查,科技業當中,越來越多企業採用雲端式服務,因此DevOps(指開發與營運並重)已成為開發環境的重要推動因素,此外,資料運用也越來越受重視,不少企業都開始聘用資料工程師、機器學習科學家、資料科學家等人才,將資料應用於業務策略。

調查顯示,當下科技業需求較高的職務依序為:DevOps工程師、後端開發工程師、前端開發工程師、產品主管、品管工程師,且「英語流利」已被列為熱門技能之一;在薪資上,DevOps工程師年薪介於120萬到135萬元之間,開發工程師年薪為80萬到120萬元,資深開發工程師為130萬到160萬元,資深產品經理為120萬到160萬元,產品長(CPO)為300萬到375萬元,手動測試工程師為80萬到100萬元,品保測試主管為129萬到160萬元。

事實上,除了科技業,不少領域也有資訊人才的需求,以銀行與金融服務業來說,當下需求最高的職務就是研究分析師,熱門技能包括資料分析、編碼及程式設計;該體系入門職缺為專員,平均年薪落在80萬到100萬元之間,副理級為120萬到150萬元,協理為160萬到190萬元,副總裁等級的研究分析師,年薪則來到200萬到2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