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意失荊州 賴清德要爭大位必須回答的六個問題

民進黨

就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登記第一天的3月18日早上,賴清德登記了,跌破大家眼鏡,因為之前賴一直公開說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自己不會參選。

賴鎖定與韓大對決

賴清德選在這個時刻登記,表示「開弓沒有回頭箭」,他參選的心意已決,沒有協商的空間。

其次,他在臉書上的參選聲明強調,是因為習近平在1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他不希望台灣成為第二個西藏、第二個香港。

而他又強調想與韓國瑜來場君子之爭,顯見賴已經把敵人鎖定在韓,特別韓提出了兩岸是「你儂我儂」,還說比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更強烈;因此賴把明年總統大選視為是否接受「一國兩制」的大對決,與韓「你儂我儂」的大對決。

第三,在賴清德宣布參選的同一天,「凱達格蘭基金會」公布了總統大選民調,賴是打敗所有候選人的常勝軍。

這個基金會的執行長是陳致中,陳也主持這場民調發表會,而賴是最挺特赦陳水扁。由此可見這個前一週所做的民調,完全是配合賴的參選聲明,阿扁也似乎支持賴。

李期許賴成為第二位摩西

第四,由於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採取的是「全民調」,而從近來的民調發現,賴清德都是高於蔡英文,所以他有相當的自信。

第五,賴清德在宣布參選的隔天就拜會了李登輝,李還期勉賴要詳細的告訴台灣人民「民進黨的存在價值,勇敢地說出國家未來的發展」,可見李期許賴在「護主權」上堅持民進黨的價值。

李登輝推動總統直選,是台灣民主的「摩西」,但目前中共意圖統一台灣的動作甚多,台灣民主將朝不保夕,所以賴要成為第二位摩西,帶領台灣完成第二次的「出埃及記」,而賴認為蔡英文不具有這樣的意志力。

蔡大意失荊州

而蔡英文這次可以說是「大意失荊州」,一直誤判賴清德不會參選,所以把總統候選人初選登記提早到3月,4月就辦民調,然後由蔡全力拚大選。但如今出現程咬金,顯示蔡的情報失靈,無法掌握賴的參選跡象。

而蔡英文如何在短短一個月提振民調,相當困難,特別蔡有執政包袱,賴卻沒有。所以卓榮泰設計的初選時程,原本只是走過場,有利於蔡,如今卻是自縛手腳。

此外,陳菊、鄭文燦這些「新潮流」真的不知道賴清德要參選嗎?還是早就知道?他們挺蔡英文是真的挺嗎?別忘了,「新潮流」可是紀律嚴明,團結一致。

賴要爭大位,必須回答這六個問題

而目前雖然由36位立委出面支持蔡英文,但這些立委都想連任,賴的民調高於蔡,是否是更好的母雞?蔡是否最後被拋棄?

但是賴清德也不要過度樂觀,首先,一直有人質疑賴曾多次說不選現在卻要選,到底轉捩點是什麼?其次,賴曾擔任蔡的行政院長,基於行政倫理,賴不應與她爭總統大位

第三,蔡是現任,尋求連任是名正言順,天經地義,所以賴參選的正當性何在?賴說要捍衛主權,蔡不捍衛嗎?他要提出什麼是蔡做不到的具體方法?

第四,美國最信賴蔡英文,賴的「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美國會接受嗎?第五,賴挺特赦阿扁,主流民意支持嗎?第六,蔡的施政不彰,賴當過1年4個月的行政院長,他要如何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