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罹肺腺癌》醫師: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肺癌...必知「10大徵兆」

醫藥保健

在2月底發現容易喘、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至100下左右,經過多方檢查才驗出肺部腫瘤,並證實罹患肺腺癌,18日早上7點在台大醫院動手術切除腫瘤。她表示,「我的病症算初期,已經很不舒服,重症患者更痛苦。」其他像是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副總統陳建仁、陳佩琪,都曾罹患過肺腺癌......

肺腺癌有多可怕?

據統計,在台灣每年肺癌新發病例約有1萬3千多名、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超過7千人死於肺癌,比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攝護腺癌及胃癌死亡人數總合還多,且每年急速成長中。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也指出,台灣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6%,晚期剩下4.9%。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久咳不癒、胸痛...肺癌「10大徵兆」不可不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分類,肺癌因其發生癌的上皮細胞不同,主要可分「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而非小細胞癌又可分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王金洲解釋,「小細胞癌」惡性高、在體積很小時便轉移出去,因此一旦確定診斷,採化學治療為主;「非小細胞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及化學治療為輔。

雖然肺癌早期症狀不易察覺,但是否仍有哪些徵兆可以提早發現呢?王金洲表示,肺癌會出現的症狀包括:

1.久咳不癒
2.呼吸困難
3.局限性哮喘
4.咳血
5.阻塞性肺炎
6.肺膿瘍
7.嘶啞
8.胸痛
9.吞嚥困難
10.上腔靜脈阻塞症候群

其他轉移性症狀,包括腦脊髓轉移之神經壓迫症、骨轉移之疼痛、肝及腎上腺轉移。而肺癌伴隨的症狀群,還有神經痛、肌肉痛、肌無力、關節疼痛、低血鈉、高血鈣、腎上腺分泌失調;全身性症狀則包括食慾不佳、體重減輕、倦怠、無力發燒。

至於治療方式,王金洲表示這2年來,免疫療法已成為精準醫療中的顯學,目前有研究顯示,針對腫瘤高度表現PD-L1(tumor proportion score(TPS)≥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超越化療一倍多、長達30個月,「這是對抗晚期肺癌多年來,首度有機會讓僅能採用化學治療的患者存活期超過30個月,可說是進入另外一個里程碑!」

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短。(圖片來源/toya@photoAC)

哪些人屬於「肺癌高危險族群」?

至於哪些人屬於肺癌高危險族群?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趙恒勝指出:

1.有肺癌家族病史
2.抽菸
3.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
4.曾有肺結核等其它慢性肺炎患者

趙恒勝提醒民眾,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減短,「因此越早發現肺癌,治癒率就愈高!高危險族群應主動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不過,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徐培菘也出,罹患肺癌女性病人明顯增加,「這10年來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但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即使不抽菸,空氣汙染導致肺癌的影響約佔2至3成,目前推測女性肺癌發生率明顯上升,除了基因外,可能和空汙、油煙等環境危害有關。

空汙包括PM2.5(細懸浮微粒),係指微粒氣動粒徑小於2.5微米,由於較PM10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將更加深呼吸系統的危害。

醫師建議40歲以上之國人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有胸部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必需照胸部X光以便早期發現肺部腫瘤或病變。不過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民眾若考慮做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務必與醫師共同討論,瞭解篩檢的優點和風險,才能做合適的選擇。

如何預防?胸腔科醫師公開「保肺3招」

雖然構成肺癌的直接因素,目前還不明確,不過王金洲也針對空氣品質不良情形,提供民眾「保肺3招」:

1.配戴「外科級」口罩:

王金洲表示,市面上許多布口罩由於孔洞較大,其實無法阻擋像PM2.5這麼細小的懸浮微粒,但N95口罩可能會太悶而戴不久,可配戴「外科口罩」來避免空汙。

醫師表示,N95口罩可能會太悶而戴不久,建議可配戴外科級口罩避免空汙。(圖片來源/photoAC)

2.減少外出:

王金洲提醒民眾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尤其是老人、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由戶外進入室內時,也要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暴露。

3.生活作息規律:

做適當運動,可維持身體健康狀態,不只對肺臟有益,對身體各器官也有實質幫助。若戶外空氣品質不佳時,王金洲建議就不要外出慢跑或打球,可改室內能做的運動,如游泳或在家做基本核心運動。

王金洲也提醒民眾,若持續出現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骨關節疼痛等情況,一定要前往醫院就診,且空氣品質差的時候口罩要戴好,才能減少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