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了仍每天巡視工廠...你不知道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的故事

企業人物

全球第9大輪胎廠、前台灣首富正新輪胎創辦人羅結15日以95歲高齡過世,佃農家庭出身的他年輕時到北門輪胎行當學徒,從此改變一生,創造出台灣輪胎業的悍將正新輪胎,自創品牌「MAXXIS」瑪吉斯輪胎廣告還高掛在美國職籃NBA、職棒MLB的球場上,羅結堪稱台灣3K產業(日本指骯髒kitanai、辛苦kitsui、危險kiken的產業)成功的典範。

國內有諸多輪胎廠,但正新輪胎羅結一家卻是唯一常上「富比士」富豪榜的輪胎家族,因為羅結長期打下的基礎,有一年不但羅結在榜上,包括羅仁才等羅家一共有五組人上榜,合計財富1000億元以上,讓許多外資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吃驚。

佃農家庭出身,還當過日本兵

羅結是1925年10月出生,幼年家貧,根據員林當地老一輩的人說,羅結在公學校畢業後,挑著蜜餞四處叫賣,還曾被日本政府徵召當海軍,直到國民黨來台灣後才退伍。

根據《壹週刊》的報導,二十歲的羅結回到彰化故里後,就到員林北門輪胎行做學徒,四年後自創大新輪胎,購買舊胎廢料翻製成自行車輪胎,再銷售給車行製成自行車,1951年和客戶連榮車行老闆李陳榮合資設立連新輪胎公司,經十餘年努力賺了錢,卻為分配盈餘起爭執拆夥,1967年,和侄子蔡文順向親友集資六百萬元,成立正新輪胎公司。

和許多大膽的台灣企業家一樣,羅結後來能一舉躍上富比士排行榜,和這一年大膽的決定有關,時間回到1988年,新台幣從1美元兌40元升值到兌28.5元,台灣傳統代工廠紛紛往海外發展,尤其是中國。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許多外資紛紛撤退,羅結卻大膽西進,以私人名義前進大陸廈門。

中國車市成長,每賣一台車就賣出4個輪胎

二十幾年來,隨著中國GDP的成長,人均所得提高,汽車市場大幅成長,汽車銷售每多一台,輪胎多賣四個,成為正新輪胎成長的動力,羅結迅速累計財富,正新也發展出其他品牌,例如行銷國際的瑪吉斯(MAX XIS)。

念舊的羅結即使把正新發展成數十倍大的公司,但仍堅持將總部座落在彰化縣的只有三萬人口的大村鄉,羅結生性低調、節儉,家族進出代步的,絕對看不到德國雙B的名車,而是豐田等其他普通房車,一棟3層樓老宅有大約四十年歷史,大約數年前才在附近另外蓋新房子。

但妻子羅黃葉對員工、對鄉里都很大方,羅結住家附近有兩百年歷史的賜福宮,每年獲得羅黃葉的捐助,實現傳統台灣老闆「造橋、鋪路、蓋廟」的回饋感恩之道。羅黃葉後來因癌症不幸過世,竟把遺產十億元都捐給村裡,讓大村鄉每年都發慰問金給村裡面65歲以上的老人。

視察工廠意外受傷,中風後照樣去巡視

晚年身體情況欠佳,他開始讓二代真正掌握大權,但不放心的他,還是時常巡視工廠,曾經幫羅結理髮的師傅說,羅結的性子急,有一次蓋工廠灌水泥柱,不確定水泥乾了沒他就急著上去看,不小心跌傷腿,他因此住院,竟然因為在醫院躺太久沒有運動就中風了,據聞,羅結每次講到這裡都流下淚來,可能是生自己的氣,但即使中風,他出院後還是照樣去看工廠。

如今羅結過世,也為台灣的輪胎界傳奇畫下一個句點,他的老派台式老闆作風仍讓不少當地人懷念,人不在了,恰好市場也跟著變了,中國的車市成長力道也逐年收斂,正新輪胎亦將準備面對新的市場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