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大灣區計畫衝擊 香港人「一國兩制」信心創下25年來新低

兩岸國際

隨著中國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等領域干涉加深,國際和政界對香港種種發展和狀況感到憂慮,香港人怎麼看自己?最新民調顯示,香港人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的信心創下1994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的新低紀錄。

《德國之聲》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3月19日 公佈最新民調,成功訪問了1024名成年香港居民,調查他們對一國兩制、香港前途和中國前途三項「信心指標」,發現對香港前途和一國兩制表示沒有信心的受訪者,都占了55%。

當中,對香港前途的信心創下1994年調查開始以來的25年最低紀錄,信心淨值只有負16%。整體受訪者對一國兩制信心淨值是負14%,也是2014年9月以後的最低點。

這項民意調查是在2月底至3月初收集樣本,當時北京致函向港府,支持取締香港民族黨以及公佈大灣區規劃。中國針對中方計畫將香港、澳門兩個特區,以及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沿岸的九座城市,打造成媲美矽穀的科技創新中心。

資訊業出身的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在19日召開的聯席會議中質疑,港府在大灣區規劃上沒有政策主導權,香港形同「被消失」。

75%的年輕人對一國兩制沒信心

受大灣區計畫衝擊,愈年輕的受訪者,對前景愈沒信心。民調發現,18至29歲受訪者當中,有多達70%對香港前途「無信心」,整體前途信心淨值為負16%,創1994年以來的新低,年輕族群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的更加高達75%。而30至49歲群組也超過60%表示同感。

調查同時分析市民對中港政府的信任度。結果顯示,受訪者對香港和中央政府 (中國政府) 的信任淨值,雙雙跌至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以來的新低點。

對香港政府的信任淨值是負12%,較一個多月前急降19個百分點。對中央政府的信任淨值也下降至負15%。 49歲或以下的受訪者中,超過一半人表示不信任中央政府。

另外,調查問及香港市民對台灣政府的信心,結果為負17%,較前次上升6個百分點。但是,普遍受訪者繼續對中國前途懷有信心,信心淨值有正30%,與前兩次調查相同,也是唯一取得正數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