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之爭打假球?國民黨認定最終將上演大和解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蔡賴戰」,會不會變成「蔡賴配」?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受訪時認為,蔡、賴是在打假球,到時候一定上演大和解戲碼;他指出,民進黨可能只是在演戲,以求營造團結抗敵的氛圍,國民黨應該要冷靜,而不是只想坐收漁翁之利。

民調:蔡賴配能勝過韓國瑜及柯文哲

兩岸政策協會今(21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如果民進黨整合成功,推出「蔡賴配」,支持度將躍居第一,領先韓國瑜及柯文哲。民調顯示,在蔡英文(29.6%)、韓國瑜(35.4%)及柯文哲(25.9%)參選下,蔡以5.8%落後韓。

若是賴清德(31.3%)、韓國瑜(32.9%)及柯文哲(25.7%)參選下,賴落後韓國瑜1.6%。但是,當蔡賴配(34.3%)、韓國瑜(32.8%)及柯文哲(22.3%)參選下,蔡賴配領先韓國瑜1.5%。

該協會指出,2020即使國民黨推派最強的韓國瑜,雖然能領先蔡英文及賴清德,但將不敵蔡賴搭檔參選。反觀柯文哲均落居第三,但仍保有22~26.0%的支持度,對選情擁有一定的影響力。

韓國瑜、謝龍介都認為民進黨最終會大團結

蔡賴配是不是最強組合?蔡、賴在初選過程會不會如國民黨預測,先營造可能分裂的危機,再創造出大團結的情勢,有待驗證。不過,也不能忽略韓國瑜的觀點,因為他長期以來,就有不少民進黨的朋友,雖然在政治上有的競爭關係,然私下卻有交誼,他會大膽預測「蔡賴配」,也不能當成空穴來風。

韓國瑜也分析民進黨的選票來源,第一種是太討厭國民黨的人;第二種是支持台獨者;第三種是希望民進黨帶來好生活的人,只是,「民進黨最對不起的就是第三種,想要過好日子的人。」

甫在台南立委補選落敗的國民黨議員謝龍介也認為,賴是個很沒有勇氣的人,他不會去選總統,所以這次突然宣稱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是企圖邊緣化柯文哲,最後會形成「蔡賴配」,以拉抬民進黨立委選情,他還以500份雞排祭品文,賭賴清德最後會接受「蔡賴配」。

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受到這波賴清德登記參選影響,曝光度立即下降,他認為這應該不是民進黨刻意操作,「不要把人家想得那麼壞」。對於韓國瑜「蔡賴配」的說法,柯文哲表示很奇怪,直言韓國瑜怎麼知道民進黨在幹什麼?但是他仍未鬆口他是否要參選總統。

蔡英文鼓勵辣台派向前走,贏得勝選

蔡英文20日在臉書發文說,競選連任是現任總統責任,如果放棄,就表示否定自己過去3年的執政。她回憶,2008年時,沒有人願意承擔,她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從不被看好,如今卻成為民進黨史上任期最久的主席,帶領著猶如家人一樣的同志們,從廢墟中站起來,重返執政,「我有自信,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這兩個字背後的血淚心酸。爭取連任,不只是為了民進黨,也是為了台灣的未來。」

蔡英文說,她與賴清德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他登記參與初選,讓很多人擔心會不會引起分裂?她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團結民進黨的人,從不怕挑戰。不管是民進黨重建的挑戰、與國民黨競爭的挑戰,甚至是中國文攻武嚇的挑戰,她都沒有退卻過。她並鼓勵辣台派一起向前走,贏得2020年大選的勝利。

打造典範級初選,稀釋韓國瑜及柯文哲的能量

賴清德表示,綠營若想贏得2020執政權就需要這場初選,「大家要相信民主進步黨,也要相信蔡英文總統,也要相信我。」

賴清德說,要把這一場總統初選,打造為典範級的初選,超越個人、派系,完完全全為了台灣,不但可以避其害而取其利,更可以讓人民重新再了解民進黨,民進黨沒有改變,沒有放棄對台灣的責任,如此就有辦法重新感動人民,重新得到人民支持。

關鍵是,蔡、賴都未針對蔡賴配多所說明,也都要走初選這一步,而且一路下來,媒體與社群的話題或許不再聚焦於韓國瑜及柯文哲,或將有助於民進黨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