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正面迎戰賴清德 蔡英文登記初選開出台灣總統的三條件

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21日出訪南太前先赴民進黨中央完成初選登記。登記前夕先是發表「千字文」說明自己的心境,登記時則提到擔任總統的「三個條件」,帶著微笑,展現充分的自信。

面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蔡英文登記前夕透過臉書發布「千字文」說明自己的心境,強調「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守住主權尊嚴避免擦槍走火、為台灣好不計毀譽我都做、不怕挑戰辣台派一起向前走」。內容還提及有人說「穿裙子的不適合當總統」,但她以國防進展證明自己是「堅決果斷的三軍統帥」,對獨派喊話意味濃厚。

台灣總統的三個條件

21日中午再提出做總統的「三個條件」:一、台灣外部有來自中國的威脅,更應該要強化跟國際的連結,讓國際理念相同的國家,跟我們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和區域的穩定和平。這需要熟悉國際事務,懂的跟其他國家折衝協調的人。

二、台灣的內部挑戰很多,過去執政者選擇拖延,我們選擇改革。我希望這些工作,可以持續下去不要中斷,讓台灣能夠真正脫胎換骨。做領導人要承受很多壓力,承受很多攻擊,要能夠不計毀譽,才能帶領社會繼續前進。

三、總統不是只是明星球員,必須是一個好隊長。要擔起所有責任,要把柴米油鹽的擔子扛在身上,把全黨的力量團結起來,再團結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

補選完得知賴要參與初選

由於蔡英文登記後,接著要趕往機場出訪南太,因此在登記前先行發表談話。蔡英文登記時的神情顯得相當輕鬆,還配合擠滿現場的媒體拍攝角度,向觀看直播的國人揮手致意。黨部外面則有「小英之友會」助陣,高喊加油。

蔡英文說,她步入黨部8樓,百感交集。2008年,民進黨財務困難,把8樓還給房東,只承租了9樓和10樓,過了一段時間再承租回來;後來思考改造這空間,訂了未來的方向,讓政策會智庫進駐在這,集結了很多社會力量、學者專家,思考國家大政、國家藍圖。

被問及何時知道賴清德參選?蔡英說,補選之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向她提到這可能性,周一上午進一步告訴她會發生。

蔡英文還說,賴清德是她總統任內擔任時間最久的行政院長,「感到意外的不是只有我一個」,補選完,全黨上下要迎接下一場挑戰時,「這與黨的支持者期待有些落差」,但做總統的,就是要接受挑戰,就是要去面對處理很多問題。

做總統,就是要接受挑戰

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質疑蔡賴打假球,蔡英文回嗆,「韓市長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市政上,尤其應該把自己的辦公室還給海洋局。」

若初選勝出,是否考慮「蔡賴配」?蔡英文表示,「選後的情勢發展,現在言之過早。初選完再做後續處理。」

由於賴清德宣布,在蔡英文出訪期間,暫停公開的競選活動,蔡英文認為,「事實上不太有需要,畢竟初選時間不長,應該多利用些時間跟社會說明參加初選的道理」;而她做總統每一天的任務,就是處理政務,不管在國內外都需要同時面對初選的挑戰,「總是一個負重的賽跑」。

記者追問,因為接下來要出訪,初選或協調時程足夠嗎?蔡英文說,黨有機制和時程,由黨中央決定,她是球員,不是裁判。

另外,媒體也問及,正在訪美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親美友中」的態度,蔡英文說,「這方向不會有人反對,重點在於,不能以國家主權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