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預測根本在亂扯...」拿下9年來首張自然人代操執照 明星操盤手廖國峰的投資秘笈

資本市場

「他跟一般操盤人只看財報不一樣,他會親自到公司去看,而且不只一次,而是跑了四、五趟,除了公司的產品、生產線,最重要的是他會觀察公司管理階層的經營態度,如果要說廖國峰成功的投資策略是什麼?那就是腳踏實地的巴菲特投資法,他就是台灣的巴菲特!」一位與廖國峰熟識的投資界朋友,這樣形容廖國峰。

前保誠投信明星操盤基金經理人廖國峰自2014年募資創立時間投顧,歷經五年時間,取得自然人投顧操盤執照,這也是國內近9年來發出的第一張自然人代操執照。

取得九年來首張自然人代操執照

廖國峰過去在保誠投信(現為瀚亞投信)擔任基金經理人,所管理的「保誠高科技基金」繳出108%的高報酬率,成為各大基金獎的常勝軍。但有感於,在既有的公司組織框架下,幾乎無法落實真正的團隊合作,因而絕望離開。

離開保誠投信之後,廖國峰2011年加入安多利投信,從頭訓練一批台股研究新兵,經過兩年多的磨練,「安多利科技基金」一舉打敗國內183檔股票型基金、37家投信,從原本吊車尾的排名,勇奪全國第二,寫下傳奇紀錄。

不料2014年金管會宣布廢止安多利投信的營業許可,也讓廖國峰開始思索自立門戶,於是著手籌備成立「時間投顧公司」,經歷五年練功,終於在今年一月初,取得由自然人發起的投顧代操執照,也是國內近九年來第一張自然人代操執照。

與法人機構有何不同?

廖國峰目前所率領的團隊約有10名,多是研究員出身,年紀從67年次到83年次都有,特別的是,有別於金融機構底下的法人代操團隊,「時間投顧」將以嚴謹的團隊決策方式,強調「所有的投資決策裡面,不是一個人就說了算」,盼改善目前專業金融機構代操績效不彰的問題。

事實上,國內基金績效長期嚴重落後指數,根據統計,1年期基金績效落後0050(台灣50)的檔數大約有30檔、3年期基金績效落後0050超過50檔,到了10年期基金甚至落後0050高達90檔。

廖國峰以過去擔任大型機構基金經理人的經驗分享指出,在大型機構底下操盤,幾乎無法落實真正的團隊合作,因為通常一支基金的操作決策權有八成、甚至百分之百都在同一個基金經理人身上。

為了解決基金長期投資績效不彰、落後指數的「通病」,廖國峰堅持以團隊合作方式執行投資決策,「我們所有的投資決策必須是大家開會,超過一半的人支持你的論點才可以操作。」

廖國峰甚至不諱言,過去在擔任基金經理人時期,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行情預測,「事後去看根本是亂扯…明明就是說謊,還要表現一副很有學問,但明明就是錯的,投資人卻喜歡聽…」正因如此,期望從自身團隊做起,做些跟檯面上的金融機構不一樣的事情。

價值投資提倡安全邊際理念

根據目前法規規定,客戶的代操金額門檻必須要有500萬元,但經過時間投顧5年的公司內部測試,投資最佳組合落在「安全邊際」檔數約20~30檔,因此預估代操金額門檻最少1000萬起跳。

所謂的「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的核心精神理念,指的是,公司價值與股價之間的差距,簡單來說,就是買進大的安全邊際股票、賣出已經沒有安全邊際或是安全邊際相對小的股票。

但由於安全邊際是模糊、機率的概念,想要捕捉一個不明確的標的物,實務上操作相當困難。而廖國峰所率領的團隊即是深入研究執行價值投資的理論,不預測股價而是細探研究一家公司內含價值的可能性,因此他也堅持不預測大盤、不預測個股行情。

他解釋,「在我們的投資決策裡面,所謂的行情沒有意義,我只要知道個股的安全邊際大不大…(大盤)一萬點、八千點不能代表個股,因為每一家公司的狀況都不一樣。」

據內部模擬績效顯示,他們過去四年投資績效相當高。雖廖國峰不願證實,但強調絕對優於指數,打敗市場上的基金績效。

提醒投資人別被股價牽著走

不過,廖國峰也坦言,若遇到資本市場系統性風險時,基本上逃不掉,但就從個股安全邊際的角度來看,股價跌時有可能拉大安全邊際。他認為,只要是好的公司,時間自然會給它公道。

「所以在空頭的時侯,我們常常安慰自己,現在是周年慶,周年慶就是打折,大家漏夜排隊等著買,可是為什麼現在股市周年慶大家急著跑出去,為什麼?因為大家永遠在看股價走勢,就會被它牽著走。」他說。

至於看好哪些產業趨勢?廖國峰則坦言,「最怕別人問的兩件事,第一個是行情怎麼看?第二個是看好什麼類股?死了!我通通沒有辦法回答…」他強調,投資組合裡面,並不是30檔都賺錢,自然也不會單押某幾檔個股,而是做好分散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