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圖利私幼幫兇?準公化幼兒園月費收4500省很大 家長:實際只省500元

教育議題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教育部將推動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包括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預計6年內增加2400多個班級,預計可提供6萬個名額服務家長,多獲教團給予肯定,但於此之前,潘文忠還得先解決於2018年8月就已上路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所造成的亂象。

準公共化幼兒園上路前,打著「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初任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至少29000元」,「幼兒園可向政府申請10萬至20萬不等的經費補助」,創造家長、教師,以及幼兒園三贏局面,共創優質平價教保服務,但實施後恐怕家長沒減輕多少負擔,納稅人的錢卻流入不良資方口袋。

彰化、嘉義有教保員月薪僅21000元

準公共化幼兒園上路至今已逾7個月,目前共有309家私立幼兒園加入,招收幼兒名額31761名,然而不僅簽約數量少、成效不彰外,其中更有漏洞讓已簽約私幼賺取獲利。

根據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調查發現,服務於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教保人員約3成月薪未達29000元,其中最低的回報月薪為21000元,出現在彰化縣及嘉義縣,更有園所直接告訴教保人員,「所謂的29000元包含年終獎金及考核獎金」,已明顯違反勞基法所規定的薪水定義。

另外,過去私立幼園的課後托育(下稱,延托)時間為下午5點起,但加入準共化後,教保服務時間從原先的9小時下修為8小時,因此,下午4點之後就算是延托,而家長得而外負擔這1小時的延托費用,理論上,這1小時的延托費用應交給負責延托的教保人員,卻有高達9成的教保人員表示未領到延托費用。

月費降低卻額外有其他費用

不只教師待遇沒有提升,家長對此政策也頗有言詞。一名家長透露,雖然準公共化幼兒園規定,課程必須以統整不分科方式進行,不得進行才藝教學,更不可以額外收費,但部分本來就有才藝課程的園所,仍持續外聘不具教保人員資格的專業人士入班教學,改設多元課程,並收取費用。

月費雖然從原來的5500元降至4500元,但多元課程一次性收取整學期3000元,換算下來,每個月也只比原本少500元,對於家長而言,根本也沒有減輕家長負擔。

準公共化圖利收費中等的私幼?

而準公共化政策下,政府將補助幼兒園每位學生每月月費的價差。以這名家長選擇的幼兒園為例,規定總招收人數61-120人的級距,每月收費上限為9000元,但園方可以將收費額度填到頂,與家長收取每個月4500元的月費,再向政府領取每人4500元的差額補助,而幼兒園又可以額外向政府申請10萬至20萬不等的經費補助,但家長卻不見園所有任何硬體設備的增設或提高師資素質,讓家長怒,「憑甚麼我加入準共化後,享受不到更優質的教保服務,卻又更悲慘的淪為學校的斂財工具?」

今年8月準公共化政策又將擴及至六都,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張馨仁認為,雖然並非每所加入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都在鑽這些漏洞,但教育部在完成增設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之前,應有稽查並具體遏止的行動,否則政府的美意,容易圖利月費收費中等的學校,龐大的經費只是用來繼續豢養這些園所,好讓該被市場淘汰或改進的園所多了生存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