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四成發股利看公告才知道 他憤而喊奪大華建設經營權

產業動態

「喝春酒,他只限於我跟我太太,你說我這個四十幾趴的大股東,心理感受如何。」

萬安生命科技公司總裁吳珅篁20日在豪宅信義之星招開記者會,細數大華建設(華建:2530)公司目前經營層的不是,包括只發0.1元的股利,他認為目前管理階層太過保守,吳珅篁表示以自身持股41%多,若再結合另外8%持股林朝容家族,將輕易的達到新公司法「大同條款」門檻,發動臨時股東會改選替換掉目前持股35%的林文亮家族。

吳珅篁20日和律師魏億龍、國統開發董事長陳盛元、律師朱日銓、兆紳管理董事長劉兆生共同出席記者會,表達對大華建設現有經營團隊的不滿,雖然明年才是屆期滿舉行董監事改選,但吳珅篁表示,目前手上持股已經可以按公司法178條發動臨時股東會提前改選。

他表示,開記者會前有和原始大股東林文亮通過電話,要告知總經理,「我們(和公司派)不是要坐下來談,而是要坐下來解決問題,談沒有用的,要坐下來解決問題。」

連大股東都不尊敬,怎麼會把小股東看在眼裡?

他強調,公司經營讓股東滿意,讓公司更好、更有未來,而不是把他當家族企業,如果這樣就不要上市,既然上市了,要尊重股東。話鋒一轉,吳珅篁提到有次受邀參加華建的春酒,公司當局不但沒有邀請函、也不知道有哪些人會參加,而且規定他只能帶一個人出席,令他感到不可思議「大家可能覺得春酒這只是件小事情,但小事都做不好,連我這個大股東他都不在乎,怎麼會在乎其他小股東。」

吳珅篁更氣憤的說,今年配現金股利0.1元,身為大股東,是看重大訊息觀測站公司發布的消息才知道,他也投資了另一家建設公司全坤興2成,這十年來配了十幾元,同一期間大華建設只配了5、6元,「我抱著它10年,平均報酬率5%,一年大約僅0.5%。」

他透露,十年前買進大華建設可能只有一萬張,不斷的買,後來到三、五萬張,現在已經有十幾萬張,過去只是純財務投資,自己也買過其它的建設公司,都有不錯的報酬率,目前大華建設經營團隊太過保守,若積極一點,將來資產爆發就會有不錯的成長,大華建設應該朝向長虹、潤泰新、興富發這類完整的建商邁進。

引用大同條款,揚言隨時可以開臨時股東

在他的規劃中,若取得經營權,將和國統開發、萬安生命等進行策略聯盟,開發幾塊都更的土地,都將為華建帶成長利基,吳珅篁指稱過去有一直和公司派大股東林文亮溝通,遲遲沒有成效,這次開記者會前也告知林文亮,「我不是惡意,只不過他可能感覺不是很舒服,所以一直沒有回話。」

做為吳珅篁的受託人,律師魏憶龍表示和公司派還有談的空間,另一位在場律師朱日銓則指出,真的要發動臨時股東會改選不止靠有大同條款之稱的公司法173之1條,以總裁吳珅篁十年來的持股,結合另外8%持股林朝容家族,也可以根據公司法第220條「只要總裁一聲令下,我們是隨時可以處理這樣的事情。」

吳珅篁表示,其實上一次的董監改選原本已經在收購委託書,但後來決定支持另一大股東林朝容,收到一半就中斷了,這次持股比上次更多,加上新的公司法讓持股5成以上股東可以隨時推動舉行臨時股東會,因此這次他公開表達意願,只不過20日記者會招開當天華建股價跳空漲停,來到17.8元的價位,因此他還刻意向媒體強調「我不是出來炒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