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吵什麼?時力要求優先審理酒駕防制 民進黨卡在連坐、沒入車輛

政治議題

由於今年過年期間發生多起酒駕奪命案件,引起社會不滿,許多立委也喊出「酒駕零容忍」的口號,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形容酒駕為「人神共憤」的行為,因此通過酒駕防範的相關法規,便成為立院此會期的重要目標之一。

黃國昌批民進黨不處理酒駕防制,鄭運鵬指出爭議點

日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開直播,畫面顯示攸關酒駕防治的《道路交通處罰條例》修正條文尚未審議,便因為該會議主委、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便宣布休息,導致會議是空蕩蕩的,只剩黃國昌、以及同為時力立委的徐永明,讓黃痛批是打假球,酒駕防範的議題再次受到討論。

不過根據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的解釋,該會議是處理酒駕無肇事的行政處罰,針對酒駕加重罰鍰、吊扣駕照等部分,朝野已達共識,但是在沒入車輛(不論財產歸屬)、同車乘客連坐處罰、車輛識別化等規定,仍有意見分歧。

鄭運鵬表示,這些作法有爭議,包括一事二罰、是否有助防制、是否違憲的疑慮、以及實務上是否能執行,在黨團協商未有共識的情況下,才宣布休息;鄭運鵬也解釋,之所以會排入當天的議程,是因為預期上週能達到共識,殊不知「各方高見紛紛出現」,所以「還沒有辦法實質處理」。

時力:22日要求反酒駕列為第一案

不過黃國昌也反嗆,民進黨宣稱沒有共識,但上次協商(2月26日)卻未提出反對,黨團協商後才有許多委員提出不同的意見,令黃國昌相當不滿;除此之外,黃也指出,沒有共識便不能處理「根本是胡扯」,他質疑立院何時有這種規則,並指出過去經常發生協商沒有共識,便由院會處理的案例,因此他呼籲民進黨認真處理已經拖一年多的酒駕防制法案。

徐永明也指出,反酒駕的法案已協商4次,至今仍離法案成形遙遙無期,因此時代力量黨團將於22日7點提案要求院會變更議程,把反酒駕法案列為第一案,不再拖延酒駕防治。

不過,該法案是否能優先審查?各黨團是能達成共識,還是直接進行表決?還有待22日院會的結果才能得知。

酒駕連坐懲罰有爭議

雖說民意希望酒駕防制法案儘速通過,但是如今朝野之所以無法達到共識,並不是沒有道理;針對酒駕車輛乘客須處罰鍰的部分,鄭運鵬指出,「假設是爸爸酒駕,要如何期待兒子可能拿出手機錄影以勸阻不該酒駕」,且勸阻不該酒駕也未必能阻止;也有人質疑,若不願一同搭乘,是要放任父親一人酒駕?另外還有其他衍生的問題,也仍需討論。

隨著民眾反酒駕的情緒不斷滋長,立委所承受的壓力也不斷增加,若一再拖延防制法案,恐難擋民眾的怨氣;台灣酒駕防治社會關懷協會理事許立民也強調,根據統計,每年酒駕造成的死傷人數約有5000到6000人,每拖一天,相當堆上了16條人命,因此各界都期待立院能夠盡快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