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參選逼國民黨亮出「王牌」藍營若徵召韓國瑜內部恐分裂

2020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突宣布參選總統,不但讓綠營內部震撼,也讓藍軍更加緊張,要拱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聲音更大,甚至連國民黨中央都拋出「強迫中獎」方案,要把沒表態參選的韓國瑜納入總統初選中做民調,但也引起了以宣布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不滿,黨內分裂危機恐怕更強。

韓國瑜是目前公認最強者,韓賴對決恐使柯文哲邊緣化

在賴清德18日領表宣布參選後,親韓的旺中民調在21日發表最新結果指出,在藍綠一對一對決選總統的情況下,賴清德或總統蔡英文都不是韓國瑜對手,而賴神比小英支持度更高。

而若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加入競選的藍綠白三方對決民調,韓國瑜不論是在對柯、英,或是對柯、賴,都是一枝獨秀的最領先者,而且柯文哲如果在韓、賴夾攻下,將成為被邊緣化的第三名,但如果是柯、韓、英3人競選,柯文哲將是第二名,而蔡會變成難堪的第三名。

相較之下,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協會也在同日發表民調,顯示蔡英文僅落後給韓國瑜,但些微領先柯文哲,而如果蔡賴搭檔參選,將贏過韓國瑜,同時大幅領先被拋在第三名的柯文哲,希望促成蔡賴配的用意很深。

雖然韓國瑜現已成為藍軍民調最高且最受期待的「王牌」,黨中央似乎也已決心為韓「掃除障礙」。不過,才就任市長3個月的韓國瑜很難就此宣布參選總統,不斷拋出徵召可能性的黨主席吳敦義,則在黨中央尋求解套方法。

黨中央有意將韓納入初選,朱王反彈恐釀分裂危機

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拋出具體做法:只要以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透過協調同意,即可在4月初正式公告初選前,將韓納入初選機制,也就是由中常委提案授權提名小組,請朱、王協調同意將韓納入民調比較。但李哲華也說,若最後協調不成,就回歸初選,目標是選出最強的候選人。

因為韓國瑜不表態參選,黨中央這樣的做法,可想而知會受到宣布參選總統的朱立倫與王金平反對。

朱立倫第一時間對媒體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機制」,婉轉表達反對之意,但隨後透過辦公室說,相較民進黨將在4月中旬推出總統候選人,國民黨應該盡快確立初選機制,不能再拖下去,讓國民黨的候選人有更充裕的時間爭取選民支持。

對目前民調較為領先的朱立倫來說,最有利的方式就是盡快進行初選確定提名。

朱立倫要盡快初選,王金平批黨中央「一變再變」

而王金平的話也越說越重,他認為如果黨內初選辦法一變再變,讓大家也不曉得該怎麼說、怎麼去適應,所以無從評論。王金平說,初選只要是公平機制選出的結果,不論人選是誰,當然大家要互相幫忙。

外界過去一直傳聞王可能脫黨參選,特別是如果黨中央因為「初選不公」而授人以柄時,屆時可能真的會進一步引發分裂危機。

特別的是,除了藍軍內部一直揮之不去的分裂陰影外,隨著綠軍可能由賴清德出線的機率大幅增加,認為韓國瑜不一定能贏的警示聲音也開始出現。

前立委邱毅認為,韓國瑜訪陸之後對「一國兩制」議題的回應,勢必受到炒作攻擊,如果中國大陸不滿而減少採購,或台灣內部民意反彈,甚至原本支持蔡英文的美國轉而支持賴清德,在2020大選加入背後的華盛頓與北京因素後,以賴清德操作反中的能力來看,藍營重返執政的變數也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