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另類效應:當炒豬肉期貨比買黃金還要好賺

原物料

最近一個月炒芝加哥CME豬肉期貨,絕對比買黃金好賺太多!

中國去年為報復美國,對進口美豬課高關稅至62%,造成美豬進口暴跌5成,中國並轉向俄羅斯購買豬肉,結果「引進」非洲豬瘟,害得許多養豬業血本無歸,更導致豬隻極度短缺,引爆中國生豬價格一年多來大漲55%。

由於養豬場空欄比例較高,母豬產能驟降,中國人攝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豬肉價格今年內很有可能從目前每公斤價位15.3元人民幣,狂飆一倍,創歷史新高,恐連帶拉升中國生鮮食材等民生消費者物價,造成更大的民怨。

美國豬肉期貨1個月內狂飆37%

美國豬肉期貨價格漲勢更猛,最近數周內狂飆25%,創下新高,芝加哥CME豬肉期貨3月20日漲停3美分,每磅來到73.825美分,創合約新高,為了因應這種飆漲趨勢,3月21日起CME將漲停價位變動擴大至4.5美分。

豬肉期貨從2月21日低點53.72美分至今,短短一個月內飆漲37%,這種報酬率徹底打敗同期金價的下跌2%。

儘管中國對美豬的進口關稅高達62%,但近期美國豬肉期貨照樣飆漲,因為去年底開始,中國加購更多美國豬肉,到了3月7日當周中國跟美國爆買2.38萬噸豬肉,和去年11月22日當周3348噸購買量相比,暴增6.1倍,並且創2017年4月以來最大數量,也是自美國農業部2013年開始追蹤豬肉出口銷售以來的第三大單。

因此,可以預期的是,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中國以後還會買更多美國豬肉,有專家說,中國每殺一頭豬,就要進口一頭豬,才能彌補缺口。

芝加哥4月豬肉期貨走勢圖,資料來源/CME報價系統。

中國每殺一頭豬,就要進口一頭豬

中國為何跟貿易戰「敵人」美國高價爆買豬肉,主要是因為中國去年8月開始非洲豬瘟蔓延,至少撲殺超過100萬頭病死豬後,目前豬肉供應量大減,豬瘟最嚴重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尤其短缺豬肉,刺激中國豬肉價格暴漲,今年內可能再飆一倍,登上歷史新高。

據中國《豬價格網》統計,3月21日全國外三元生豬均價為15.46元人民幣/公斤,回到去年1月水準,較上日上漲0.14元,較上周上漲0.5元,相比去年10元左右低點,更是狂飆55%。

儘管中國官方宣稱,非洲豬瘟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在28個淪陷省份中已解除對21個省份疫區的全面封鎖,但是,非洲豬瘟肆虐後豬隻供應嚴重短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正常。

中國活豬均價1年內暴漲55%

豬肉價格漲不停,源於母豬產能雪崩。《豬價格網》指出,2018年上半年生豬價格低迷導致養殖戶大量淘汰母豬,加上引種配種調運受限,進而影響一年以後的生豬供給。9月份以後生豬和能繁母豬產能持續快速下降。

回想起去年8月到今年初豬瘟肆虐的慘況,中國農村的個人養殖戶和上市養豬業者的養豬場空欄比例較高,幾乎都不敢隨意進行擴產補欄動作,就算補進母豬,也要13個月後才能釋放產能。

根據興業證券估計,中國全國母豬產能較去年大減超過15%,接近歷史極值,且未來或將繼續快速去產能化,因此,上調豬價預期,預計本輪周期豬價高點介於每公斤25至30元人民幣(下同),至少到2020年6月前豬價都將處於高位,一頭豬盈利長時間持續在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