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資金回流 央行總裁楊金龍:這是改變台灣結構性的契機

央行

央行21日召開今年第一季的理監事會議,一如外界預料,決議維持利率連11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以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年息1.375%、1.75%和3.625%。至於,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從上一季預估的2.33%再降0.2個百分點,降到2.13%;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也同樣降至0.91%。

央行持續鴿派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則定調,「我們維持去年度的適度寬鬆」。

但外界關注的是,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今年不會升息,意外釋出比市場預期「偏鴿」的態度,甚至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升高的情況下,台灣是否跟進降息?

楊金龍語帶保留地說,台灣決定是否升、降息的三大關鍵,除了觀察物價、CPI等通膨率數據之外,國內實際的經濟成長是否達到央行所預估的標準,以及國內金融情勢變化等,都是成為左右台灣調整利率決策的因素。

觀察楊金龍上任以來,作風依舊承襲維穩路線,尤其市場上也有聲音認為,央行錯失預防性升息的時間點,顯示出楊的鴿派身段。不過楊21日則說,「如果說,市場認為我們去年是鴿派的,那現在就是維持鴿派。」強調這是一個相對性,到目前還是「適度寬鬆」。

解讀低利率副作用…

不過,台灣長期處於低利率水準的環境下,外界擔憂持續低利率恐怕將有副作用出現,究竟對於整體經濟產生什麼影響?楊金龍點出,確實有部分理事在理監事會議上提出憂慮。

楊金龍坦言,低利率確實會有副作用,像是日本、歐洲以及瑞士的負利率皆對金融機構造成不利影響,尤其日本金融機構就明顯萎縮,不太敢放款;但相較之下,台灣去年獲利表現不俗,且壞帳率也顯示出,資產品質仍相對良好,可見「全球低利率的情況下,台灣的金融機構還是相對穩健。」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在全球低利率的趨勢下,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必須要有三個配比,包含貨幣政策、財政政策以及配合結構性調整,「如果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擴張性的貨幣政策都沒有辦法解決低利問題的時候,那很顯然的就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觸動台商資金回流

可值得關注的是,過去以來,在台灣整體外銷訂單當中,超過半數在海外生產,企業國內投資相對偏低,導致超額儲蓄率偏高的情況始終無法獲得有效解決。

但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引發台商移轉生產基地風潮,楊金龍認為,目前政府開始推動台商資金回流投資方案,若能有效引導台商進行實質投資,將可望挹注經濟成長動能,「這是一個台灣結構性改變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