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為何癌症還是找上我?」一個心理師給癌友的3個建議

醫藥保健

「我常常在想生這個病是不是我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

「我不菸不酒,我也沒有作過什麼壞事,為什麼會得癌症?」

「反正就得到了啊,生這個病,還能怎麼樣?」

有些患者在被診斷為癌症的同時,開始出現了不安、容易煩惱、情緒低落、容易哭泣;但也有些患者被診斷出得了癌症,生活如常,只有在需要治療時到醫院,沒有治療時仍回到職場。為什麼癌症患者會有這麼不同的情緒反應?

可能是不同的癌症,癌症的種類有許多,有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乳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淋巴癌…等等,不同的癌症、不同的期別,不同的治療方式,影響患者的生活程度也不盡相同。

有的患者會說:「剛開始知道的時候覺得很像晴天霹靂啊!」或者認為:「老天爺開了我一個很大的玩笑!」,也有些患者會說:「或許這是老天爺派給我的功課吧!要我好好珍惜我擁有的、珍惜現在。」可能會有的情緒歷程或許是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這些歷程會反覆的循環,並非按照順序地一個一個經歷,可能是現在稍微好過一點了,覺得可以接受自己生病了,但後來身體不舒服時,又會因此感到很沮喪,這些情緒的感受都有可能會發生。

在罹病及治療的過程中,很多患者說,覺得這些都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其實,我們很需要找回自我控制的感覺,這個自我控制的感覺是在於,我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怎麼做可以帶來讓自己比較舒服的結果。

例如吃飯,「細嚼慢嚥」或是「狼吞虎嚥」,感受到的一定會有所不同,細嚼慢嚥的過程可以仔細感覺食物在口裡經過咀嚼後,從大的顆粒,變成較細的顆粒,也可以感覺到口水在口中增加,吞嚥的過程可以感覺到食物經過咽喉、進入食道…等。又例如走路,「專心走路」或是「快步行走」,專心走路的過程可以專注在自己行走的步伐大小、速度,調整自己的呼吸,減少因為氣喘吁吁而造成的頭暈的感覺。

想邀請正在看文章的您做一個練習:先找到一個可以坐下的地方,調整自己用比較舒服的姿勢坐著,雙腳著地,腰和脊椎微微挺直但不用力,肩膀放下,手臂自然下垂,手掌放在大腿上,下巴微收。接著,進行以下的步驟1到3。

步驟1:將注意力放回內心,覺察此刻有什麼念頭或想法出現,不需要壓抑它們的出現、但也不去追隨或衍生出更多的念頭感受。

步驟2:將注意力具焦在呼吸,知道自己正在吸氣、吐氣,感受空氣在鼻息間的進出,或者將注意力放在腹部的起伏,如果不小心分心了,再輕輕地將注意力帶回呼吸即可。

步驟3:將注意力從呼吸專注的位置(鼻息或腹部),逐步擴展到全身,感受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跟著你一起吸氣、一起呼氣。這部份有點透過意念的引導,試著去感受即可。只要體驗和感受每一刻,不用預設任何目標。

以上的呼吸覺察練習,是適用於情緒與壓力調適的一種技巧,熟練後,在任何場所都可以自由的運用,希望能對於正感到疲憊有壓力的您有幫助。

如果發現自己常常因為罹患癌症而煩惱,甚至有一些很負面的想法,佔據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吃不下、睡不好、不想出門,建議您可以撥打張老師專線1980,或至就近的身心科診所或醫院就診,由專業人員提供協助。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 陳儀瑾臨床心理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