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加速恢復核設施 暗助朝鮮的中國2家航運公司遭美國制裁

北韓

北韓本周連續遭遇衰事,先是被日本延長制裁時間,後來有偷運貨物至北韓的中國貨運公司被抓包,遭到美國制裁。

二次川金會破局後,北韓仍拒絕完全無核化,甚至有加速恢復核設施的跡象,引起日本20日宣布對北韓制裁擬延長2年。

緊接著,美國21日宣布對兩家中國航運公司實施制裁,因這兩家公司違反聯合國禁令,偷運貨物給北韓,幫助北韓逃避美國和國際社會對其核武器計劃的制裁。

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處(OFAC)周四宣布,制裁兩家中國航運公司,因他們幫助北韓逃避制裁,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採取制裁行動。

遼寧丹星曾協助運送賓士S-600豪車至北韓

這兩家中國公司分別是大連海博國際貨運(Dalian Haibo International Freight Co. Ltd)和遼寧丹星國際貨運代理公司(Liaoning Danxing International Forwarding Co. Ltd)。 

據美國財政部稱,大連海博與北韓公司Paeksol Trading Corporation合作,Paeksol早已被財政部制裁,Paeksol也列在聯合國和美國偵察總局(RGB)的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此前制裁過Paeksol,因該公司從北韓銷售、供應、轉移或購買金屬、煤炭,其賺取的收入可能使北韓政府或執政的勞動黨受益。

2018年初,大連海博從大連開船,將貨物運送至北韓南浦的Paeksol貿易公司,Paeksol掛有北韓國旗。

另外,遼寧丹星國際貨運代理也被制裁,因該公司在北韓經營交通運輸業務,並採取「欺騙性做法,使歐盟的北韓採購官員能夠為北韓政權運營和購買貨物。」

2016年,負責監督北韓制裁執法的聯合國專家小組(PoE)的報告調查發現,遼寧丹星曾向北韓運送豪華轎車。中國物流公司遼寧丹星跟另一家遭制裁的北韓公司Seajet International合作,出口賓士S-600豪華轎車,這種豪華車款經常出現在北韓閱兵儀式隊伍裡。

北韓非法進口油品和出口煤炭

「Seajet跟一家美國公司指示的收貨人為遼寧丹星國際貨運代理。遼寧丹星是一家中國物流公司,其官方網站介紹遼寧丹星為北韓的航運代理公司,該公司在大連和南浦之間開闢第一條貨櫃輪航線。」PoE報告指。

上週,聯合國專家小組上周也發布報告指出,北韓一直鑽制裁漏洞,通過船舶海上運輸,非法進口石油產品,以及出口煤炭、販賣武器,並利用網絡攻擊加密貨幣交易等方式,獲取大量資金。

本周稍早,美國兩名資深參議員表示,聯合國2019年報告發現,北韓持續違反聯合國制裁,大規模增加走私石油產品和煤炭,並違反禁止出售武器的規定。

專家:北韓擁有30-35枚核武

為何日本、美國接連針對北韓或其幫兇,祭出制裁?因為許多跡象表明,北韓「再度擁抱核武跟火箭、導彈。」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在川金二會之後公布的衛星圖像報告顯示,北韓西海火箭發射設施已恢復運作,違背去年金正恩答應川普拆除該設施一部分的承諾。北韓也在快速恢復其在西海的核設施,而且活動非常活躍。專家估計,只要花幾天時間,就快速重建引擎架和恢復火箭運輸設備。

Planet.com衛星圖像也觀察到,平壤附近山陰洞(Sanum-dong)的第二自然科學院的導彈跟火箭組裝活動增加,意味著,北韓可能正準備發射導彈。

有關北韓核武數量的說法各異,南韓總統文在寅的國家安全特別顧問文正仁,據他最相信去過寧邊(Yongbyon)的美國專家赫克爾(Siegfried Hecker)的估計,即平壤擁有30至35枚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