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衰退3% 純電動車上市讓車用半導體將是成長王

半導體

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宣布減產後,全球半導體廠,甚至包括台股的半導體廠商股價同步翻紅,美光自家股票上漲1%以外,競爭對手韓廠海力士大漲7%,三星也漲了4.3%,Nvidia、高通、英特爾也小漲1-2%,國內南亞科等也聞聲起漲,因為投資市場認為美光減產將對記憶體價格有止跌的作用,同時,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去年就是因為記憶體價格大跌,導致三星將半導體營收老大的位置讓出,目前由英特爾佔據。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21日發表2019年關鍵產業趨勢,半導體領域分析師、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指出,隨著全球景氣放緩,2019年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值為4545億美元,衰退3%,其中記憶體市場衰退幅度更達2成,相當顯著,因此英特爾(Intel)將追過三星(Samsung),重新登上半導體龍頭寶座,台積電則為全球半導體營收第3名。

美光喊減產,全球半導體廠股價翻紅

彭茂榮指出,過去兩年在記憶體市場的大幅成長之下,全球半導體在2017年、18年分別成長21.6%、13.7%,台灣在去年則是成長6.4%,但也由於各大記憶體廠商產能開出,記憶體價格開始滑落,也把各大廠股價拉下,全球第三的韓國海力士股價由去年高點95200韓圜跌到年底的58300韓圜低點,大跌38.7%,最近漲回76700韓圜上下。

三星電子的營收王寶座也因為記憶體價格大跌而拱手讓人,英特爾重返,三星落居第二,第三名則是台積電。

「今年半導體被看好的領域首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另外還有5G通訊、高速運算、車聯網/自駕車等晶片。」彭茂榮受訪時補充說,過去兩年車用半導體都有強勁的雙位數成長,今年依舊。

各大廠純電車布局上市,車用半導體維持高成長

2019年被稱為純電動車原年,奧迪、賓士、寶馬、保時捷等豪華車大廠接連發表電動車,賓士的第一台電動休旅車EQC也預計在今年投產,明年在美上市,根據車輛中心產業發展處分析指出,目前每輛車使用的半導體元件成本已超過330美元,純電動車則更接近1000美元(估計占整車成本3%以上),因此資本市場非常看好車用半導體廠在今年的營收表現。

雖然車用半導體最被看好,但與中國車市興榮最相關的日本車用半導體大廠瑞薩(Renesas Electronics)卻因中國車市衰退,面臨大裁員的命運,根據媒體報導,瑞薩14座工廠停了13座,消息傳出後,股價從2月高點743日圓跌到21日的540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