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美國不贊成北京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觀點

九二共識

美國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3月21日提交了一份決議案,指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中政策)不同於北京所吹捧的一個中國原則(一中原則)。

今年1月,俄亥俄州議員夏波成為國會台灣核心小組的聯合主席,他的決議案是為了釐清有關台灣政局的美國「一中政策」。該決議案指出,美國承認、但並不認可中國的「一中原則」。更重要的是,該決議案表明美國不贊成北京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觀點。

據《中央社》報導,該決議案文指出絕大多數台灣公民不支持北京的「一中原則」或其「一國兩制」的提議。台灣是完善的民主體制,中國不斷增強的專制制度將使兩岸處於不同道路,使統一的可能性下降。

多數台灣人不支持北京的「一中原則」

提出該案的眾院意見認為,美國挑戰一中原則的方式,包括承認台灣政府合法代表2360萬人民主政體的客觀事實;以及基於台灣關係法與美國的政治、安全與經濟利益,並且重申美國政府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衝突的承諾。

該決議案並且重申,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繼續以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1982年頒布的「台灣六項保證法」,以及「美中三公報」為基礎。在美中三公報中,美國只承認中國聲稱的「只有一個中國」,並未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背書。

夏波的提案承認,民主的台灣和獨裁共黨統治的中國,採取的政治路徑非常不同,兩岸未來實施「一國兩制」的可能性大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郭正光表示,中國的一中原則是不理性、不可理喻的宣稱。畢竟,中共自1949年創立以來從未有效控制過台灣。一中原則日漸擴張的影響力也威脅美國的全球影響力。現在正是美國政府積極挑戰中共的一中原則並重新思考美國一中政策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