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代工的Nokia手機 偷傳用戶資訊回中國遭芬蘭當局調查

產業動態

Nokia手機被踢爆偷偷將資料傳輸至中國?根據21日挪威國家廣播公司(NRK)調查指出,Nokia旗下暢銷手機Nokia 7 Plus竟會將定位、SIM卡卡號、電話簿等用戶資料傳至一個位在中國伺服器。

芬蘭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調查

對此目前負責Nokia手機品牌業務,總部位於芬蘭的新創公司HMD Global Oy,承認確有數據被送到中國,但表示並沒有向第三方分享數據。HMD也表示有一批手機軟體Bug,在2月已經透過更新解決。

根據路透社報導,對此芬蘭的資料保護監察員Reijo Aarnio就表示已經開始著手調查,HMD是否違反歐盟的GDPR條款。

在2014年時,中國手機品牌小米也因為在未獲用戶同意下,私自連接北京的服務器並且傳回用戶的數據,在當時引起熱議。最後是小米緊急發布貼文表示即時修補資訊,並表示對用戶造成困擾表示歉意。

手機自動回傳資料至中國

根據挪威國家廣播的調查,根據程式碼的資訊顯示,每次Nokia 7 Plus開機、解鎖時,會將資料傳送到一個叫做vnet.cn的網域,根據域名查詢該網站的所有者為「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

而挪威國家廣播記者按圖索驥透過搜尋手機內的程式碼,在Github上找到一組高通的程式碼,與Nokia 7Plus的程式碼非常相似,同時該組程式碼也顯示會把資訊傳送到同一個網域,記者發現該程式碼位於一個叫做China Telecom(中國電信)的資料夾中。

對此挪威國家廣播分析這可能是有人把錯把要賣至中國的手機,意外販賣給其他國家。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HMD在2018年共出貨了1790萬台Nokia智慧型手機,與2017年出貨的845萬台相比呈現上升趨勢。

Nokia早就賣掉手機業務

這次出事的Nokia手機業務,其實已經不再屬於現在的Nokia管轄。Nokia手機部門在2014年賣給微軟後,其手機部門在2016年即以品牌授權的方式,與芬蘭新創HMD簽了10年的授權合約(出資2000萬美元),而手機工廠則賣給了鴻海集團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出資3.3億美元)。

據當時協議,HMD負責Nokia手機業務的設計、行銷,手機的製造、生產、銷售、售後服務則由富智康負責,目前富智康在中國、印度及越南組裝Nokia手機。根據富智康財報顯示,HMD與富智康不但存在合作關係,富智康更在2016、2018年總共兩度投資HMD總共645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