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去留》 詹婷怡:我會做到我可以做的最後一天

NCC

假訊息、假新聞流竄,多方究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不但有民進黨立委要求下台,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說了重話「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在這鋒頭上,詹婷怡接受《信傳媒》專訪,除了說明NCC如何處置,也談及自己的心境。

NCC屬於「獨立機關」,「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自主運作,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受其他機關指揮監督之合議制機關。」所以蘇貞昌才會說「誰都管他不到」。那麼,蘇貞昌後來有沒有更進一步溝通,詹婷怡說,「他其實不會特別來指揮。」

去留?詹婷怡:做到我可以做的最後一分鐘

面對諸多責難,詹婷怡說,她可以理解大家對於處理廣電假新聞、網路假訊息的期待,NCC在職權內會盡力做,加強廣電監理,也要顧及媒體第四權,網路那一塊則沒法單靠一個部會處理,「讓NCC去做網路檢查會是正確的方向嗎?」

詹婷怡表示,國安層面也非NCC可以置喙,「這不是只靠事後監理,關掉一個電視台、封一個網站就可以解決的」。所以她兩年前就在政院院會提出「假新聞議題國際觀測與因應建議」報告。

「當然,就是因為我講了太多政治不正確的話,所以才會變成這樣。」詹婷怡說。

在訪談過程裡,詹婷怡跟往常一樣,耐心說明著NCC業務範疇與工作展望。《信傳媒》記者問及去留,她略顯尷尬地笑了幾聲,轉換氣氛,並堅定地說,「既然答應了,就做到我可以做的最後一分鐘。」

詹婷怡表示,「我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在職掌跟範圍內,讓NCC發揮最大的效益,需要改進精進的地方,就繼續往前去做。」「我知道這時間點,數位化、民主化過程要扮演的角色,我會盡我的能力,需要強化的,委員會一起來討論。」

委員爆內訌?

外傳部分NCC委員不滿詹婷怡獨攬大權,把「合議制」變成供主委諮詢的「諮詢制」,詹婷怡澄清,NCC當然是「委員會制」,她上任後,則遵循前一屆的做法,並強化「工作小組」的功能。

詹婷怡說,例如有線電視工作小組、反媒體壟斷法工作小組等,這些「工作小組」由不同委員擔任召集人,「因為很少有議題只涉及單一處室」。

會內爆出這爭議,是不是因為有委員希望可以分工督導各處室,詹婷怡表示,「我沒有預設立場」,但要思考這對整體匯流會不會有幫助,過去第二、三屆也曾這樣做過,但發生了一些的狀況。

員工爆不滿?

有NCC員工投書媒體,批評詹婷怡常出席和業務無關的公關性質活動、操爆公務員,詹婷怡說,近來申訴量變大,他已調配內容處多一點人力,但礙於總員額的限制,也希望各處事要調整一下先後順序。

詹婷怡澄清,她沒有參加過電影首映,也沒有參加過愛奇藝的活動;電視台則因與NCC業務相關,例如「通靈少女」首映,她和委員都有去。

至於投書提到,NCC對於FB跟LINE無法可管,但長官就是喜歡跟這些業者座談,公務員還是要參加。詹婷怡說,同仁對這一塊可能是陌生的,當外界有所期許,NCC當然要去瞭解;NCC一定會有新的業務,會有匯流以後的需求,既有的業務之間會有消長。

詹婷怡說,「我很清楚我要來這邊做什麼,每一件事都跟NCC業務有關」;曾經請同仁出席,或寫新聞稿的,全都在官網上,供國人檢驗,大家可以去看看。

兩大工作目標:整頓廣電秩序、完善5G規畫

最後,談及工作展望,詹婷怡表示,她上任後,最感到高興的是《電信管理法》一讀通過的突破,《數位通訊傳播法》也一讀,但NCC沒有因廣電三法的困難而停下腳步,例如頻道上下架、跨平台處理辦法原則、移頻協商、分組付費、MOD營運規章的修訂、活絡有線電視市場、電視自製節目比例的再修訂、物聯網號碼頻譜的整備、反媒體壟斷法草案等。

詹婷怡說,這兩年來,已針對寬頻社會要帶動的網路社會與數位經濟成長完成架構,以期介接各部會主管的產業;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廣電秩序的整頓,特別是新聞頻道,還有5G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