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統一就被冠上「台獨」 逾8成國人反對兩岸交流要有政治前提

兩岸議題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的女兒歐陽娜娜21日發布聲明,強調「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並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引來台灣網友的痛批;對此歐陽龍表示,事出的主要原因為民進黨執政的這3年,兩岸關係急凍,他盼國民黨2020重返執政,讓兩岸能有溝通和理解,也讓台商、文藝界等不需面對這樣的折磨。

只不過,中國近年來對於兩岸交流的標準變得更加嚴苛,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僅斷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後路,也一再要求「一中原則」作為兩岸交流前提,更宣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樣的要求,台灣人民會接受嗎?

8成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兩岸交流預設政治前提

根據大陸委員會21日公布的民調,台灣民眾對於中國要求以「一中原則」作為前提來進行交流,高達7成3表示不接受,支持政府主張兩岸相關交流應該秉持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及符合法令規定也高達8成以上(83.9%);可見台人對中國預設立場的交流,絕大多數民意並不願接受。

針對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有近8成(79%)的民眾不接受;63.7%的人不贊成中共為推動統一,透過非官方的方式,與台灣部分政黨和人士進行政治協商的作法;多數台灣民眾(87.7%)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應交由台灣 2,300 萬人決定,而目前以廣義維持現狀為共識,得到87.1%民眾的支持。

至於民眾對於總統蔡英文兩岸作為的評價,也偏於正向,近5成的人(49.8%)支持蔡提出因應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 7 項指導綱領,41.7%的人認為目前兩岸交流的速度「剛剛好」,不過也有32.3%認為「太慢」。

在未來交流的部分,83.3%贊同兩岸若要進行政治協商和簽署協議,應有更完善的立法及監督機制;6成5認為兩岸政治談判的結果,有必要透過公投得到民眾同意。

「習五條」態度強硬,不支持兩岸統一就是台獨

其實,從歐陽娜娜事件便能發現,中國並不接受「一中各表」的說詞;事件的引爆點是起於歐陽龍「對一國兩制無共識」、「不統不獨不武」等言論於中國網上流傳,導致歐陽娜娜被質疑是「台獨」立場,而遭到北京電視台的封殺,出現歐陽娜娜的畫面「被消失」;雖然歐陽龍強調自己是中國國民黨,理念為「一中各表」,跟台獨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很明顯地,中國並不這麼認為。

自從習近平發表「習五條」後,中國對台開出的條件只有「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可以選擇,其他不管是「台獨」還是「一中各表」的主張皆被習近平否決,由此可知,中華民國在北京的框架下,也沒有生存的空間,在中國的眼中,兩岸除了統一別無他法。

從中國的行為來判斷,其主張不支持兩岸統一就等同於「台獨」,而這樣論述,相信藍綠兩黨皆無法接受;不幸的是,隨著「習五條」的執行,要求表態支持統一、「一國兩制」的壓迫恐怕只會日與俱增,在台灣持有不接受「一國兩制」的高度共識下,各政黨如何向中國宣布此共識,將成為主權保衛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