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為了核電!卑南族部落反對「知本光電案」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政策

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部落21日為捍衛傳統領域土地Kanaluvang(卡那魯汎,亦即外界泛稱的知本溼地),北上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台東縣政府撤回已招標完成的「知本濕地光電開發案」,並修訂《諮商取得原住民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中的相關規定,讓部落同意權實際落實後,才允許廠商在傳統領域開發。

整個抗議訴求圍繞在部落不反對綠能,但中央政府應督導地方政府,尊重部落主權,訴求未涉及核能,但卻意外在網路上掀起一波擁核與反核的論戰。

黃士修現身抗議現場引核電口角

原來當天抗議活動接近尾聲時,「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突然現身聲援族人反對光電案,但聲明中提及,「政府以『示範專區』之名強行在台東知本濕地開發太陽能發電,讓寶貴的生態圈成為非核家園錯誤政策之祭品」,黃士修的擁核立場,引起在場原住民青年陣線成員不滿,質疑黃士修核廢料放置部落議題的立場為何。

不過,衝突並未因此而落幕。記者會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隨即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擁核團體不要再利用原民部落抗議場合,讓擁核訴求有露出版面,然而黃士修亦不畏戰,積極在臉書留言回應。

問題是,這次的抗議不是為了核電,也不是反對綠能,那他們為什麼反對這次的「知本光電案」?

未依《原基法》進行諮商才是關鍵

知本濕地原為部落地的傳統領域土地,但在30多年前,台東縣政府為了開發遊樂區,徵收土地,卻因為縣府與開發商捷地爾有合約糾紛,最終未能開發成功。

2017年,台東縣政府為了配合中央的綠能政策,在未依《原住民基本法》(下稱,《原基法》)諮商卡大地部落族人的情況下,片面計畫在知本濕地及知本北海岸共226公頃土地,做為太陽光電示範專區,這不僅是全國最大,甚至是亞洲最大的光電開發案。

但是,在為期1年的可行性評估中,只各開過一場座談會及說明會,諸多部落族人尚未了解光電產業對整個規劃內容的影響下,就在說明會後的5天(2018年1月10日)公開招標,由新加坡商「韋能能源公司」的子公司「盛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得標,預估設置161公頃地面式太陽能板,然至今還未正式動工。

根據《原基法》第21條規定,如果要在原住民的土地上做開發,就必須與原住民諮商、取得原住民同意,但顯然部落族人的感受不是如此。

卡大地部落光電因應小組召集人陳政宗認為,縣府雖然有要求廠商要經過部落同意,但因其招標要件已經限制最低發電量,間接控制了開發面積大小,且以高權利金做為廠商得標要件,讓族人與廠商間,就開發面積大小、利益分享方式等,幾乎沒有任何協調空間。

除了退回此案,別無他法

事實上,過去並非沒有類似的綠能計畫,舉例來說,同樣位於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自主成立的綠能公司,即採公、私部門協力方式,以部落為主體的發展穩健進行中。

陳政宗指出,台東縣府於先前規劃階段未進行協商,事實上是將諮商程序轉移給得標廠商,增加企業與族人間的糾紛風險,因此應盡快修法落實並重視諮商程序的必要性。

至於部落對於此光電案有沒有共識,陳正宗說,目前知本光電案對於部落還存有很多疑點,並非單純的同意和不同意,所以目前除了退回此案,重新進行諮商程序,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