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引發肺炎要人命!如何區別一般感冒和流感?台大醫:3症狀判斷

醫藥保健

「肺炎為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且肺炎已連續2年擠下腦血管疾病,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率相較10年翻倍成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黃伊文表示。

疾管署公布資料,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累計85163就診人次,與前一週人次相當,評估整體疫情趨勢已脫離流行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上週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其中H1N1佔72%(28例),並以65歲以上(21例,佔54%)、50至64歲(10例,佔26%)兩年齡層佔多數。

42歲女BMI超標...流感併發肺炎不幸離世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新增4例流感死亡病例,均感染H1N1,最年輕的是42歲、最年長的是73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3例有慢性疾病或肥胖史。

林詠青指出,死亡案例中的42歲中部女性,本身BMI超過30,屬於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但該女性並未接種流感疫苗,「她感染初期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後續又出現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並併發肺炎、肺水腫,治療後皆未改善,入院2週後就不幸身亡了。」他表示,有慢性疾病患者,尤其是BMI高的民眾,肥胖被隨心肺功能較正常人差,因此併發重症或死亡機會高。

林詠青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威脅,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務必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如感染後出現重症徵兆,應儘速就醫。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威脅,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務必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攝影/陳稚華)

流感死亡案例中,9成有慢性病史!6招預防流感

另外,疾管署資料亦指出,國內近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中,約有7至9成有慢性病史,近3個流感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之慢性病,以糖尿病(35%)、心血管疾病(32%)及腎臟疾病(18%)為多。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說,健保每年於肺炎的支出高達133億元,其中67%支付於65歲以上民眾。「從公共衛生觀點來看,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群體保護效果,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長遠來看,亦可透過降低肺炎住院率來減少醫療成本。」

至於要如何區別「一般感冒」還是「流感」?

黃立民解釋,「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需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且易引發併發症。」

雖然前陣子流感疫苗頻頻出包,不過黃立民表示,目前流感疫苗還是公認預防流感的最佳利器,「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及學童與醫護人員等高傳播族群。」此外,還可以透過以下6件事來預防:

1.勤洗手:以肥皂搓洗20秒後擦乾

2.不碰觸:雙手不碰眼口鼻,避免因接觸感染病毒

3.掩口鼻、戴口罩:打噴嚏以手帕或衣袖掩口鼻,避免飛沫擴散

4.量體溫:經常量體溫提高警覺

5.多運動、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

6.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密閉場所

醫師提醒,洗手時應以肥皂搓洗20秒後擦乾,才能確實將病毒洗掉。(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疾管署也提醒醫師,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針對有發燒的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仍為符合條件對象並可提供至今年3月31日為止,4月1日起公費藥劑使用對象回歸常態,符合公費條件者,無需快篩即可依醫師臨床判斷開立公費藥劑。

旅遊注意!疾管署:這2國仍屬流感流行期

至於國際疫情,羅一鈞表示,近期北半球國家除美國疫情仍處高峰外,多數國家流感病毒活動已逐漸趨緩,惟加拿大及歐洲仍處流行期。「流行病毒型別除中國大陸南方及香港仍以H1N1為主外,其他國家多轉為H1N1與H3N2共同流行,日韓兩國則已轉為H3N2為主,而中國北方及新加坡為H1N1、H3N2及B型共同流行。」

疾管署表示,國內流感整體疫情雖逐漸趨緩,但仍有新增重症個案,呼籲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出入公共場所應配戴口罩,避免流感病毒透過人際交流傳播。羅一鈞也再次呼籲,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務必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如果有類流感症狀可至鄰近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就醫,並按醫師指示服藥,以減少併發重症、死亡及病毒傳播的風險。」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