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之戰 洪秀柱、連戰子弟兵立委初選要搶老將席次

國民黨

隨著2020年大選的政治氛圍有利藍軍,國民黨內有意角逐立委選舉者眾,除了現任立委大多要爭取連任外,各路後起之秀也喊出「世代交替」。目前包括前主席洪秀柱、中央委員連勝文子弟兵等都積極部署,頗有推動藍軍內世代派系重整的趨勢。

連勝文拋出世代交替的主張,認為應由黨中央主動,請65歲資深立委轉任不分區,在國會成為領袖,或未來進入內閣,如此對總統及立委選舉方有號召力,也讓新生代有參選區域的機會,能給選民有煥然一新之感。這樣的說法,在大安文山區資深立委蔣乃辛宣布退休交棒之後,更為之發酵。

洪系、連系人馬搶攻灘頭堡

配合連勝文的理念主張,做為連勝文人馬的新世代市議員徐弘庭,亦已登記參選大安文山區立委,挑戰現任的賴士葆,但徐弘庭在去年底議員選戰的得票並不漂亮,徐自己表示,自己沒有「想要贏」,只是凸顯世代傳承理念,若通過初選且賴未被提名不分區,願放棄提名權,讓外界認為他並非認真參選。

同樣與連勝文關係友好的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也表態參選台北士林北投區立委,該選區還有丁守中的年輕發言人詹為元、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態,對上將被納入初選競爭的資深新黨議員潘懷宗,形成另類的新人老將對決的場面。

資深議員王鴻薇則在台北信義區登記參選立委,挑戰更資深的立委費鴻泰。但費鴻泰經營地方十分深入且用力,市黨部安排當地為首批初選民調地區,一般認為,挑戰者在短期內要勝過現任者的機會可能不大。

主打世代交替的王鴻薇,過去曾擔任洪秀柱黨主席時期的發言人,雙方關係良好。洪秀柱過去秉持「用壯育青」的想法,提拔許多年輕新秀,這次也支持子弟兵李旨揚,登記參選過去自己所在的新北永和區,將與老將林德福競爭,李旨揚當然也主打世代交替,希望在黨內爭取年輕人出頭機會。

2020選情有利藍營,現任藍委都要拚連任

只是老將仍較佔有現任優勢,知名度不高的年輕人要一次取勝有其難度。無論如何,有志參選者必須出場練兵,才有未來的機會。有趣的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到永和世界豆漿大王用餐,位置正好在李旨揚服務處隔壁,因此「順便」與李牽手合照,在初選時有這樣的巧合,也頗令人矚目。

不過,不分區立委是由黨主席提名,再加上不分區名額涉及排名是否在當選安全名單,因此受制於黨中央、黨主席,常被詬病有服從黨意的問題,較不如靠自己打天下的區域立委,有民意在手有發揮空間並可大聲講話,特別是明年對藍營選情有利的情況下,對於已經在區域具堅強實力的人來說,要使其自動轉任不分區,恐得費一番唇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