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國防部長酸F—35 「根本不該被製造」 遭調查是否偏袒波音

國防軍事

美國國防部總督察長表示,有關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是否在任內頻頻推銷、偏袒其前東家波音公司(Boeing)產品F-15X,且刻意打壓競爭對手,已展開違反道德規範調查,根據媒體《Business Insider》報導,夏納翰在會議上大罵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s)的F-35是「F*cked」而且根本不該被製造出來。

美國政府正在編列到2023年為止的國防採購預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和波音公司的F-15X成為某些預算的競爭對手,在此時,竟然爆出出身自波音的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公開批評、甚至是詆毀F-35的言論。他在會議上大罵F-35是「F*cked-up」,而且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根本不知道怎麼做戰機開發計畫,近日國防部總督察介入調查。

30年波音主管變國防部長,罵F-35根本不該被製造

根據《法新社》21日報導,督察長辦公室發言人Dwrena Allen表示,已經正式啟動調查,並且已通知夏納翰,五角大樓發言人湯姆克羅森在一份聲明中說,夏納翰非常樂意接受調查。媒體報導,夏納翰當初進入五角大廈時,基於出身波音公司的背景,已經簽訂不參與任何有關波音公司的決議,但他在會議上遇到與戰鬥機採購案有關的人員時,大罵F-35是「F*cked-up」。

還有官員向媒體透露,夏納翰常嫌棄洛克希德馬丁交機的時機和無法及時交貨,並且常用在波音時的口吻說「我們才不會這樣做」。一位前五角大廈官員對媒體放話,「如果夏納翰回去波音工作,會做得更好。」

夏納翰於2017年進入五角大廈之前,已在波音任職超過30年的時間,據位於華盛頓的「華府公民道德責任組織」(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in Washington, CREW)向美國國防部總督察長提出道德檢舉時,指稱「一位30年波音退伍軍人」在推銷波音的F-15X戰鬥機時,詆毀對手洛克希德馬丁的F-35戰機。

美國軍方宣布買F-15X,洛馬投資人擔心將延後買F-35

該組織還指出,五角大廈決定在2020年預算提案中,要求撥款10億美元(約台幣311億元)採購8架波音F-15EX戰機。而夏納翰自2017年中出任副國防部長,今年元旦起接替馬提斯(James Mattis)擔任代理國防部長,這次事件可能對他政壇生涯相當不利。

此事在五角大廈引起軒然大波,因為美國國防部去年12月宣布計畫採購首批12架波音公司新型F-15X Super Eagle戰機,每台售價比F-35便宜,又F-35每小時飛行操作成本約45000美元,而F-15X只要約27000美元,雖然F-15X只能算四代半戰機,難以取代F-35,但當時仍面對國會極大的壓力。

生產F-35戰機的洛克希德馬丁的執行長 Marillyn Hewson,甚至在美國國防部宣布此消息的15天內,公開告訴投資人,從國防部得知的消息,採購F-15X不會以減少採購F-35為代價,美國空軍參謀長蓋特·高登菲將軍(Dave Goldfein)也對媒體說,F-15X的採購不會排擠F-35(意指晚一點買,或先買完F-15X再買F-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