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賣自家股票給客戶 香港花旗證券裁掉所有交易員

國際金融

香港花旗證券發生近年來最嚴重不誠實交易事件,《彭博社》(Bloomberg)近日報導,香港花旗證券在遭到香港證管會調查後,美國花旗總部也展開內部調查,最後宣布解僱8名香港股票交易員,並對另外3人停職,一名交易員表示,「等於整個香港花旗證券交易室的人全部out了。」不過一位本土券商提到,國內的外資證券商因為是綜合帳戶,其實也有能力做出類似的交易。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香港證監會去年對券商展開了全面調查,了解香港經紀商在執行交易時是否向客戶提供了最好的價格,意外發現這起事件,交易員涉嫌將自家手上的股票賣給了客戶,而不是幫客戶在市場上撮合,這被花旗母公司發言人James Griffiths描述為「發現了不符合我們準則的個人行為,我們採取了適當行動。」

香港證監會調查後,花旗裁掉證券交易員

《彭博社》報導指出,花旗在香港的股票業務高管Philip Shaw和交易員Cindy Lui因此項調查而被辭退,但由於此類交易行為處於灰色地帶,而且從公告的字面上無法對疑涉非法的交易行為徹底了解,因此國內的報導並不多。

外電報導,花旗高層審查了該些交易員,究竟是代客執行交易,還是自己交易。若是代客交易,券商僅為中間人,收取適當的買賣雙方佣金,即原來經紀商的角色,若是營業員自己交易了,那麼券商就會從客戶手上買進股票,將帳款列入自己的資產負債表,然後賣給其他客戶,從中收取差價。

一名前外資資深交易員解釋,香港的事件交易員涉嫌把證券商經紀商的角色變成了造市者,簡單舉例說,告訴客戶目前有其它客戶要賣出100張台積電股票,有沒有興趣買下?並且按照當天均價交易,但實際上交易員手上並沒有這批股票,確定有買家後,再去市場上買,買得比約定價格便宜,交易員就有賺頭,但客戶以為自己是從市場上買來的。

賣給客戶的股票,中間可能賺了價差

「對客戶來說,他買賣的對象應該是市場上不特定的大眾、想賣的人,而不是身為經紀商的花旗證券等,不論買家是否買得比較貴,已經涉嫌不誠實的交易。」這位外資交易員說,券商去買股票再賣給客戶,自行吸收盈虧,已經涉及詐欺,「有些情況下,客戶可能拿不到他原本該拿到的好價碼,中間被券商賺了小價差而不自覺。」

許多國家法規並沒有嚴謹的規範,使得這類交易行為可能是灰色地帶,這次事件爆發,據聞是有客戶向香港證監會檢舉,一查才發現,下單的人和交割的人不一樣。

一名國內券商業者表示「香港花旗證券這次的事件,券商已經從經紀商的角色越界成為造市者。」他說,在台灣,監理單位的法規對券商的角色分際要求嚴格,是不容許這種情況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