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大老反對「蔡賴配」藍軍謝龍介與邱毅看法迥異

民進黨

有專家認為,如果採互比式民調,賴清德將可輕鬆擊退蔡英文,取得進軍2020年總統大選的入門票;但如果換成對比式,蔡、賴的勝負可能就很難說。不過,本土社團台灣社發表聲明,呼籲民進黨以「對比式」民調進行,理由是比較不會被操控,且期盼民進黨中央是以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辦理初選。

彭明敏反對搓湯圓式的協商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社團內部多數的意見是支持賴清德,「有9成的人都對賴清德感覺比較好」,但即使如此,現階段對於挺誰還沒有做成決議。

如果民進黨進行協商,賴清德被勸退,張葉森說,賴清德曾經談過他的做法,也就是他如果輸了,就會支持小英,因此社團會支持最後推出來的人。台灣社認為,如果賴清德贏得初選,以他的民主法治的精神,也會讓蔡總統做好做滿,不會讓蔡成為跛腳總統。

不過,近日逐漸有一股反賴清德的聲音,指他投入初選是破壞黨內團結。前綠營大老彭明敏表示,一個民主政黨,為了「連任優先」,以搓湯圓式的協商,取代公平的民主初選制度的說法是無恥的。

辜寬敏稱蔡賴配一點意思都沒有

另一位始終堅定挺賴的大老辜寬敏也直言,民主政治哪有什麼協調,蔡賴配「一點意思都沒有」;是蔡英文做總統還是賴清德當總統?這問題怎麼解決,蔡賴配民進黨會不會不成功、還是會失敗?兩個人過去的作風有不同之處,為什麼要蔡賴配?為了當選嗎?

辜寬敏表示,民主政治是沒有什麼協調的,是投票結果決定的,不是什麼協調,普通政黨政治,如果3、4個人出來,當然要協調,不然事情很難推動,然而如果只有兩個人,要協調什麼呢?他批評,「協調本身沒有意義,兩個人協調是什麼意思呢,大家不妨想一想。

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南市議員謝龍介都認定賴清德會接受「蔡賴配」,但也有不同的看法出來,這回說話的是國民黨前立委邱毅,他說,賴清德民調遙遙領先,不可能接受「蔡賴配」。

邱毅:賴清德不可能接受蔡賴配

邱毅認為,若民進黨由賴清德掛帥,國民黨勢必派出韓國瑜,藍綠支持者將回流,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被擠壓,而擅打選戰的賴清德一定高唱「統獨大戰」,繼而操作「棄柯保賴」,柯文哲將被邊緣化。

邱毅預測,2020年就是韓國瑜大戰賴清德,韓國瑜想打「經濟牌」、「民生牌」,賴清德則一定強力操作「統獨牌」、「主權牌」、「恐中(仇中)牌」,賴看準藍營內部無人能擋,同時韓國瑜有參選正當性、黨內太陽整合及政策論述等3大難關要克服,邱毅認為,韓國瑜目前的團隊不足,必須加強危機處理與戰術反制能力。

黨內初選已不可免,重點在初選後…

綠營人士表示,賴清德對於參與初選醞釀已久,參選意志也很堅定,現在若要不初選已經很難,因此蔡賴雙方已不可能在初選前協商妥當,誰進誰退,或是怎麼搭?這些都不會出現。關鍵是民調要怎麼進行,對比式、互比式,屆時怎麼公布,如何讓大家都面子、裡子雙贏?

有黨內人士舉2008年總統大選的例子說明,當時謝長廷與蘇貞昌也在初選廝殺,選後結成「謝蘇配」,民進黨亦不無可能於初選後,再進行協商整合。前提是蔡英文必須贏得初選,賴清德才有可能接受蔡賴配。

然而,當年謝蘇配是在陳水扁的強力搓合下完成,這次誰會扮演搓合蔡賴的「有力人士?」相關人士認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對蔡賴極有影響力之人,她日前表態挺蔡,初選後更有機會扮演桶箍,賴被迫接受副手也不是不可能;但如果是賴清德贏了初選,蔡英文要擺在哪裡,恐怕會讓民進黨傷點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