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化工廠爆炸致癌物質超標數百倍 民眾不信官方數據搶買礦泉水

中國經濟

每次習近平出訪,中國國內就要出大事。

去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非洲訪問,結果國內爆發了假疫苗事件,最近習近平赴歐洲訪問,很湊巧的是,江蘇省響水縣又發生了大爆炸。

3月21日發生化工廠大爆炸,至少造成64人死亡,600多人受傷,這些受害家屬可能得到的理賠金額會是多少還在未定之天,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會受到更多的監控,受害者家屬也都被當局分散到周邊縣市的賓館進行異地監控。

眼前江蘇化工廠爆炸引發致癌汙染,超標數百倍,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官方卻堅稱環境監測正常,還通知學生本周一開始恢復上課,這讓不少網民質疑官方做法,指「苯是一級致癌物,真的可以復課?」批官方為維穩「把孩子們都豁出去了」。

廠區爆炸後當局監控受害家屬,禁止記者採訪爆炸地點

《自由亞洲電臺》的報導指出,爆炸發生後,當地政府啟動全面應急維穩,官方連夜調集大批並不具備化工廠事故救援能力的武警趕赴當地維穩。數百名受害者家屬以及到場採訪的記者,都被當局監控。當地政府甚至出動無人機干擾設備,阻止記者用航拍機拍攝出事廠區。

同樣地,網路也刪除現在和以前的相關報導和視頻。在過去8年裡,當地民眾持續舉報抗議響水縣陳家港嚴重的空氣和水質污染。但如今,網路上的大量舉報貼和求援微博都已被刪除。

就算網警瘋狂刪除化工廠區爆炸影片和貼文,也不能掩蓋以下事實:這件大爆炸威力巨大,造成3級地震,人員重大傷亡、嚴重影響水質和空氣汙染,這是因為廠區內儲存著大量的苯。這是一種易燃的危險化學品,也容易揮發。如果對環境和水體造成污染,可能會引起急性神經中毒。

新華社通稿對苯的致癌和劇毒性隻字不提

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事故區的3條河中都驗出了三氯甲烷、二氯甲烷、二氯乙烷和甲苯的揮發性有機物,都是嚴重超標。

星島日報報導,爆炸發生後,當地持續發布監測數據,空氣和水體汙染物都出現超標。21日晚間在爆炸下風處3500公尺處測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超過空氣二級標準的57倍和348倍。

但是,新華社的通稿卻對苯的致癌和劇毒性隻字不提,稱環境監測的各項指標已經處於正常範圍;並通報化工廠周邊學校本周復課。

民眾不信水質正常,紛搶買礦泉水

民眾都知道政府慣性說謊,官媒說監測正常,那麼實際上一定是超標好幾倍,所以沒有人相信政府鬼話,都跑去超市搶礦泉水喝,不敢喝家裡的自來水。

原本這起爆炸事故是可以預防的,卻因為江蘇官員完全不理會民眾多次舉報「天嘉宜化工廠」違規飄出惡臭或排放廢水,工廠不改善安全設施,更不會搬走,才會釀成這次慘劇。

官方不受理舉發,有可能是「天嘉宜化工廠」的老闆倪成良有錢有勢,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倪成良擁有14家公司股權,他有可能賄賂江蘇省官員,規避所有檢查。

事發前當局不改善化工廠安全問題,反拘留舉發民眾

當局不但不解決問題,還拘捕提出問題的人,根本不要解決問題。根據報導,住在爆炸點10公里以外的王先生曾向主管機關告發,當地的一些化工企業違法排放廢水,造成嚴重污染。但是,王先生隨後被警方抓走了,拘留一個月。

至於探討化工廠不搬遷問題,要從當初江蘇省就是為了利益說起,當局罔顧人命,允許「天嘉宜化工廠」設立地點,附近有許多住宅和多間中小學、幼稚園。

這只是冰山一角,大陸媒體稱,中國有1/3的化工廠設在城市附近或者是人口稠密區域。從天津港化工廠大爆炸之後,當局就曾要求搬遷,但是並沒有進展。

香港媒體報導,肇事「天嘉宜化工廠」的實際控制人倪成良已經被警方帶走了,儘管如此,只要化工廠設在人口密集住宅區的問題一日不解決,官方一直漠視民眾舉報,這些工廠就是定時炸彈,未來仍有再次發生大爆炸釀成慘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