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2020是柯文哲、賴清德、韓國瑜對決 他會變成第三名..

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25日公布最新民調,2020總統大選支持度由賴清德大獲全勝,尤其在黨內的支持度高達5成5,大幅領先總統蔡英文(26%),在賴、蔡皆登記黨內初選的情況下,若最終沒有協調合作方案,那在全民調的制度下,民進黨派出賴清德的機率高。

賴清得打敗韓、柯,成為最強候選人

綠營黨內初選若採取「黨內互比式」,賴清德目前握有壓倒性優勢,不過即便是以「對手對比式」進行民調,賴依然握有勝算頗;假如2020為藍綠廝殺戰,賴神保持不敗的地位,完勝對手,即便對上呼聲很高、粉絲很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41.5%),賴(48.7%)仍略勝一籌;若對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34.1%),賴更是得到過半的支持(53.1%)。

假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加入2020,變成「三腳督」的選戰,賴神依然無敵,在賴、韓、柯的組合當中,以36.5%的支持度穩定領先韓(29.9%)、柯(26%);若國民黨改派朱立倫出場,那他以22%的支持度敬陪末座,不但贏不了賴清德(38%),甚至被柯文哲超越(30.3%)。

綠營政黨認同自敗選後,首度超越國民黨

值得注意的是,該民調顯示,台灣人的政黨認同,民進黨以37.3%些許領先國民黨的34.5%,為綠營九合一大敗後,首次追過國民黨;這次民調調查時間點為立委補選後、賴清德登記參選總統當日,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賴投入初選有助於激發民進黨支持者回歸,他相信以賴清德的形象與能力,可為綠營選情加溫,並且帶動正面效應。

游盈隆認為,民眾將過去3年民眾對於執政不佳的怨懟,全部算在蔡總統頭上,因此賴登記參選,為民進黨代表不同的故事,人民對他也有較多的想像空間,這點蔡英文恐怕無法達成。

另外,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領的新內閣其實表現不錯,民眾的滿意度也有提升,但卻無法從蔡總統的聲望看出此趨勢,從先前民調來看,人民對於內閣的肯定,通常都會轉移至總統身上,比如2017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時,蔡的聲望也飆升許多,這次卻沒有提升,林濁水覺得應好好檢討。

非核家園會減分?民進黨需加強正確資訊宣傳

雖說民調顯示,2020民進黨勝選的機會高,但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強調,這一戰依然驚險萬分,綠營必須積極迎戰,他指出,2018的大敗,除了指出民進黨執政的問題外,公投案更凸顯綠營在許多重要議題上,並沒有與民意站在同一邊。

如今民調再度指出,「非核家園」恐怕是讓綠營減分的議題,數據顯示近5成(49.3%)的民眾支持「重啟核四」,因此,如何說服選民改變立場成為民進黨需再加強的策略。

其實,民眾真的想要重啟核四嗎?根據先前台灣綜合研究院公布的能源政策的民調,人民對於台灣電力來源的認知有誤,近6成民眾認為核能為主要來源,事實上卻僅佔10%,除此之外,若無核能卻依然保持穩定電源的情況下,「非核家園」得到逾7成的支持度;可見,民進黨若能加強正確資訊的宣傳,相信不管在「非核家園」還是「重啟核四」上,都能獲得更多的支持,並減少選票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