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認可的藍太陽 韓國瑜參選2020箭在弦上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啟動訪中城市交流行程,在進入敏感的中聯辦後隔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宣布將徵召韓國瑜領表登記總統初選,而後韓國瑜更在25日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儼然是以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身分受到接待,顯示中方幫忙「做多」的意味濃厚。

韓國瑜22日啟動為期7日的訪中行程,訪問香港、澳門、廈門及深圳,以推廣高雄農漁產品,在取得了近35億元的訂單後,韓卻臨時插入行程,先後造訪了香港與澳門的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並與主事官員見面,25日更是在深圳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讓原本號稱「政治性低,經濟性高」的南方城市交流之旅更加敏感。

韓的農業之旅飄著濃濃政治味

中聯辦是中共中央在香港的代表機構,職權包括聯繫駐港解放軍、涉台事務,甚至被認為影響選舉,介入內政,等於實權凌駕香港特首,也不受香港當地監督制衡,因此引起當地泛民派陣營騷動與抨擊。

雖然韓國瑜此行強調重經濟,低政治意涵,重點是推銷高雄,銷售農漁產品,交朋友客隨主便,但港澳中聯辦是一國兩制的指導單位,韓國瑜此舉被批評是替一國兩制背書。

進入中聯辦代表與北京聯繫暢通

韓國瑜親自進入中聯辦的動作,釋放出很強的政治意涵,因為任何合作與默契,市府大可透過負責兩岸事宜的副市長葉匡時進行。

但黨內人士解讀,韓進入中聯辦代表短期內沒有計畫去北京,但仍與其他國民黨高層一樣,可與北京保持溝通順暢,如果與政治味更強的北京相比,拜訪中聯辦是政治意涵相對較低。

韓國瑜進入中聯辦是台灣政治人物前所未有之舉,也因為被認為是為一國兩制背書而受到極大批評。不過,黨內人士說,重點是中國大陸以幾乎等同於對待國民黨太陽的規格來對韓國瑜;相較於朱立倫先前曾見劉結一,韓以新市長來說,已備受重視,是「準總統參選人」的架式。

國民黨啟動徵召韓入初選

黨內人士說,韓國瑜沒到象徵政治中心的北京去,不能被說是「朝貢」,但也見到了劉結一,「可說同樣達到了去北京的效果」,特別是吳敦義今年仍無法促成「吳習會」,王金平也沒有訪中計畫,在總統蔡英文甚至朱立倫都相對親美的情況下,與美方較缺乏淵源的韓國瑜已是中國重視的藍營領袖之一,接下來就看韓的5月訪美行,如何與美方對談。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國民黨前主席身分的朱立倫,在去年3月底也以新北市長身分造訪上海市,在虹橋迎賓館中與新任的國台辦主任會面。不過,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初提出習五點,首度親自定調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兩岸關係意義不同於朱立倫當時的情勢。

而在韓國瑜進入中聯辦會見官員後的隔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釋出,將徵召韓領表參與初選的訊息。國民黨中央宣布將徵召韓國瑜領表,以「被動領表」方式將韓國瑜納入初選。

朱王不服「被動式徵召」,將要求韓國瑜主動參選

熟悉黨務人士解讀,此舉重點是讓韓能正式與朱立倫、王金平比拚民調,以合法程序確定誰是最強的人選。吳敦義也說,他已考量再三,各種徵召都會有不公平,只有讓韓國瑜被動式來領表,因為韓國瑜剛當選市長,不徵召,韓怎麼好意思登記,登記以後,就參加初選機制,完全公平,這是最公平無私的做法。

不過,隨著現在前閣揆賴清德開始挑戰總統蔡英文,出線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機會增加,讓藍營拱韓聲音更強,如果將韓納入民調,朱與王的出線機會可能更渺茫。所以朱立倫與王金平不會輕易放棄,因此話也越說越重。

朱認為黨中央應大方徵召,確定徵召就會全力支持;王金平更批評初選「一月三變」,連「長者不仁,幼者無義」都說出口,還放話要參選到底。

即便王金平批評黨中央初選「一變再變」;朱立倫以「沒有徵召式初選」為由,要黨中央直接徵召韓時,堅持使用「被動式徵召」的吳敦義則回擊朱王,指「換柱」也是以前沒有的制度,顯示吳徵召韓的意志已定,未來就要看朱王陣營如何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