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現任總理帕拉育可望連任 軍方繼續把持大權

國際政治

24日泰國舉行國會眾議院大選,為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首次重啟選舉。25日已開出超過九成選票,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應可佔眾議院最多席次,然而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仍有望再次出任泰國下屆總理。

由於這次大選沒有任何政黨能獲得國會絕對多數席次,因此未來很有可能以政黨結盟方式聯合組閣。至於正式大選結果,泰國選委會表示將於5月9日宣布。

軍事政變以來泰國首次大選

2014年5月22日泰國爆發軍事政變,當時的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被迫下台流亡海外,改由陸軍總司令帕拉育掌權,此後軍政府一再推遲大選、限制政黨活動,直到2018年12月方才解禁,因此這次眾議院大選為泰國五年來首次重啟民主選舉,引起國際廣泛關注。

選前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也罕見地在投票前夕發表了一份選前聲明,表示支持「和平和秩序」,也呼籲選民應該「支持好人」,這份聲明在各電視台廣為放送。

根據選委會發布訊息,這次眾議院大選,將由人民投票選出500名眾議員,其中350名為分區直選議員,另外150名為政黨名單不分區議員,依政黨得票比例分配。根據統計,此次投票合格選民約為5200萬人,其中700萬為首投族,而投票率為66%,低於預期。

支持塔克辛的為泰黨掌握最多席次

支持軍政府,並推出現任總理帕拉育作為唯一總理候選人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的主要訴求是「穩定與秩序」,其得票數約為793萬,得票率約28%,在眾議院總席次應可獲119席。

軍政府掌權以來與中國關係日益密切,不僅向中國購買軍火,今年2月還通過了「東部經濟走廊計畫」,欲連結上中國的「一帶一路」,同時也鼓勵外資企業至經濟特區長期租賃土地,吸引了不少中國投資,但也因此引起其他反對黨的質疑聲浪,批評軍政府過於親中。

而支持前任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為泰黨以「守護民主」為訴求,自2001年起每次選舉皆由為泰黨取得勝利,但這次它得票數退居第二約為742萬,得票率約26%,應可佔135席。

為泰黨秘書長普塔(Poomtham Wecchayachai)表示:「無論選舉結果為何,每個人都應該接受人民的選擇。」而該黨總理候選人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則表示他們會積極尋求與其他認同民主的政黨合作。在與中國關係上,為泰黨過去屢次表示歡迎中國觀光客,若未來組閣應會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

成立一年的未來前進黨成泰國第三大黨

2018年3月才成立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 )異軍突起,主打修改軍方主導的憲法、刪減國防預算、增加政府透明度及鞏固民主政體,因此在外交立場上也較反對中國,認為目前的軍政府正在步上中國獨裁後塵,而泰國應該堅守人權和言論自由等民主價值。

此外未來前進黨深諳社群網路操作的宣傳模式,再加上黨魁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頗具個人魅力,在年輕人之間相當受歡迎,這次大選得票數約為587萬,應可獲87席。

泰自豪黨(Bhumjaithai Party)得票數約為351萬,應可獲52席。相較於其他擁軍方或反軍方政黨,其立場較為中立,泰國副總理安全顧問Panitan Wattanayagorn表示該黨未來會與哪一政黨合作,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動向。

而老牌政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卻慘遭滑鐵盧,相較於在2011年大選中成為第二大黨,這次它得票數僅370萬,應可佔55席。民主黨不僅失去曼谷這個基本盤,在南部也表現不佳,因此黨主席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星期日晚間宣布他辭去主席一職,為此失利負責。

帕拉育有望連任

根據由軍政府主導且於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規定,總理應於參眾兩院議員投票選出,總票數需過半(即375票以上),方才當選。

新憲法也確立,參議員人數從200名增至250名,且全數由軍方指派,因此可以想見形同軍方「代理機構」的參議院將全力支持親軍的公民力量黨總理候選人帕拉育。因此帕拉育本就有250張鐵票,再加上眾議院98名分區議員,等於帕拉育已有348張支持票,剩下的28席則可由同黨不分區議員或是和泰自豪黨結盟彌補。

軍方繼續把持大權

身為當時陸軍總司令的帕拉育領導了2014年的軍事政變,廢除2008年憲法,從此擔任總理一職。若他透過此次大選順利取得多數議員支持進而連任,這回他將成為真正具備民意基礎的總理。

然而也有不少批評聲浪認為軍方主導的新憲法本就有利軍方繼續握有大權,因為新憲法下的選舉制度傾向削弱大黨(例如為泰黨),例如無論得票數有多高,每黨最多只能獲得一定的席位數,因此這次選舉也只是讓軍方代表帕拉育過水漂白的一道程序。

此外軍方制訂的20年國家發展計畫已經入憲,因此之後不管由哪個政黨或聯盟組閣,政府都必須依此藍圖發展,總而言之軍方的影響力應會繼續在泰國政壇扮演難以忽視的角色,如此一來中泰雙方應也會繼續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