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文旦之亂後又來虱目魚?黃偉哲憂農產行銷遭「政治操作」後遺症

台南市長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市長競選期間,以麻豆文旦等當地「特有種」為文宣主視覺,取代傳統候選人圖像,深烙在選民心中。沒想在三個月後,文旦又成為選戰焦點,成為立委補選選情翻轉的關鍵之一。談及這「始料未及」的巧合,黃偉哲說出了他的憂心。

台南「特有種」

黃偉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特有種」是他的文宣團隊的發想,是一種超脫選舉的模式,因為傳統的競選廣告都以候選人的大頭照、半身照呈現,而他以台南的碗糕、文旦、肉粽、虱目魚等特產為構圖,自己的名字放小小的,「把對一個政治人物的描述,轉換為對土地物產的關愛」。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不忘行銷當地特產鳳梨酥。(攝影/王鼎鈞)

黃偉哲也提到競選總部的「去政治化」,改以「願景館」的方式呈現,除了展示政績、政見,另外放了手足球、智慧遊戲等休閒設施,作為民眾放鬆、親子互動的園地,讓競選總部變得更親民,較不政治。

黃偉哲提出警告,農產行銷並不適合拿來當選舉主軸,「市長或立委要做的,遠超過這議題」。他擔憂農產行銷遭到「政治操作」之後,會有後遺症的產生。

黃偉哲指出,台南農產品年產值650多億元,鄰近縣市只有一半或更低,可見台南農產的行銷的壓力,但台南農產品有過滯銷已是一、二十年前的事了,在前縣長蘇煥智、陳唐山、前市長賴清德打開愛文芒果、毛豆、小番茄等農產品的外銷通路之後,消化了內銷的壓力,他對前輩們的努力表示肯定。

擔心文旦之亂影響今年中秋價量

黃偉哲表示,將農產品倒在溪邊、路邊的案例極少,例如風害提早落果或次級品,「但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小部分」,會持續精進產銷,但選舉拿這些個案來當主打,只會讓民眾反感。

黃偉哲說,選前民調顯示,選情對民進黨不利,選舉結果卻翻盤,跟「文旦之亂」不無關係。

黃偉哲憂心,文旦經過這樣一亂,會不會影響中秋銷售的價量,要密切觀察,不希望看到這樣的負面影響的發生;「政客製造了問題,現在要持續清理」。

由於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最近提醒出訪中國的韓國瑜,去中國可以只賣農產品但不賣身,還舉了學甲虱目魚的契作為例。黃偉哲也不樂見這樣的發言。

黃偉哲強調,「政治行銷不好,用政策買票也不鼓勵,回歸實質面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