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三搶二》當傳統實體銀行成包袱..他們看到未來的金融趨勢

金融動態

今年的金融圈大事圍繞著純網銀執照究竟獎落誰家,就在2月15日純網銀收件截止之後,三家純網銀業者磨刀霍霍,正式拉開「三搶二」的序幕,誰也不讓誰。

迎接Bank4.0時代,傳統實體銀行成包袱

為什麼三家都要力拼搶下純網銀執照?歸咎其原因,金融圈大環境長期以來面臨快速變化,從Bank 1.0走到4.0,傳統實體銀行的包袱可說是不小。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也有感分享,「早期我們在買賣金融機構的時候,一家銀行分行最高時候的估價是一億元台幣,後來變成五千萬、三千萬,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怎麼評估了…」

事實上,不同時代也代表著不同金融產業的價值。所謂的「Bank 1.0」,指的是「分行主義」時代,若該銀行擁有越多的分行就代表著越有價值性,使得金融機構紛紛壯大實體分行布局,以分行作為主要客戶的通路。

但隨著分行實體分行租金、人力成本、設備等營運支出不斷上漲,「Bank 2.0」時代正式登場,也就是銀行業進入電子時代,ATM開始大量出現,不少基礎性的分行業務靠著ATM就能完成。

而「Bank3.0」則是隨著智慧型手機在2007年出現後,金融業開始重新定義消費者使用銀行服務的時間與地點,也就是消費者從事金融活動可能是在家裡而且是半夜,宣告進入網路銀行時代。

如今,台灣正迎接「Bank4.0」新時代的來臨,銀行也透過數位全通路提供金融服務,完全不需要實體營運據點,滲入食衣住行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提供即時、無障礙的顧客互動與體驗,更是生態圈、大者恆大的概念。

純網銀執照三搶二,中華電信PK樂天、LINE

尤其台灣即將釋出純網銀執照,未來更能體現Bank4.0生態圈的樣貌,而這場純網銀「三搶二」大戰,雖然各自都有金融業做為後援,但各家強項不同,誓言搶下執照勢在必行。

以中華電信為首(持股41.9%)結合第二大股東兆豐銀(持股25.1%)的「將來銀行」股東團隊最為多元,其股東還包括新光集團、全聯、凱基銀以及關貿網路,兼具金融、電信、零售通路等優勢,隊形最為完整,有「國家隊」之稱。

而將來銀行董事長由前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出任,在他的帶領下,蕃薯藤早在1999年成為網路產業霸主;加上擁有金融與科技兩大背景資歷的總經理梅驊、執行長劉奕成相助,被外界視為贏面呼聲最高的團隊。

LINE挾帶社群用戶優勢,樂天以資安經驗見長

另外,由韓國知名社群網站LINE所發起的「LINE Bank」,股東結構也同樣不容忽視,以LINE為最大股東,持股49.9%、北富銀為第二大股東,持股25.1%,並結合聯邦銀、中信銀、渣打銀、台灣大以及遠傳等業者。

由於LINE挾帶著在台灣有高達2100萬用戶的優勢,能高度連結民眾日常生活,也可望成為金融服務進行科技創新的應用場景。而「LINE Bank」董事長也將由LINE財務長黃仁埈出任,目前他同時也是LINE在亞洲金融科技與新創事業投資發展的領導主管。

最後,樂天結盟國票金可說是「金融科技+金融」組合成的「台日聯軍」,雖然聲勢較小,但由於樂天在日本市場已累積了18年的純網銀經驗,加上樂天集團指派的總經理佐伯和彥,為一名資安大將,主導將日本的資訊安全技術帶進台灣,成為該團隊一大優勢。

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也點出,「第一個先求資訊安全,另外若懂系統的時候,不用燒太多錢。」他轉述日方說法,像是韓國某家純網銀的系統費用燒掉30億台幣,系統依舊相當不安定。因此,一向重視資訊安全的樂天團隊,來台的第一步就先找上系統廠商合作,布局資安領域。

純網銀不應限制家數,政府應訂出遊戲規則

迎接進入Bank4.0時代,三大純網銀團隊紛紛展現決心,宣示搶下執照,要以金融結合科技新的經營模式,提供客戶更有感的金融服務。也意味著,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是,透過「鯰魚效應」,金融業必須隨時壯大創新思維。

雖然也有學者認為,國內銀行家數已經面臨OverBanking,應該限制純網銀的家數,但從金管會統計的數據指出,本國銀行去年全年稅前獲利已達3342億元,再創歷年獲利新高紀錄。

因此,一名外國經濟學者則質疑,「銀行的存款人一年的定存利率只有1%,銀行一年獲利率是15%,根本是暴利,但怎麼OverBanking會有暴利?OverBanking應該賺更少才對…」認為OverBanking根本是不學無術的理論。

相對的,也有人主張,純網銀的開放不該限制家數。一名金融業者則觀察,「按照自由經濟的法則,政府應該訂定benchmark(標準),就像醫院開業必須達到資格才能開業,而不是說用准許幾家來訂定…如果政府訂定benchmark,三家都沒有達到標準,就三家都不要做,如果一家達到標準就只准一家。」

其實政府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如何把遊戲規則定好,對於加入純網銀的業者進行資格把關,後續營運之後給予管理跟監督,而不該只是在初期就評斷三支隊伍的好壞,畢竟百花爭鳴最好的就會出線,況且純網銀台灣的腳步已經慢了,更多的管制恐怕只會落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