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蔡賴之爭 黃偉哲獲知消息的當下心裡浮現出三個字....

台南市長

蔡英文總統宣布競選連任之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加入戰局。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蔡賴都是黨內優秀的人才,而民進黨的聲勢好不容易止跌,希望這場初選是「君子之爭」,「不要傷了黨的元氣、同志的和氣、支持者的一股氣」,若因初選而分裂,將是最大的不幸。

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使得對手有機會複製「地方包圍中央」的成功經驗,面對這樣的局勢,黃偉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2018不是不努力,民進黨籍的地方首長,每個拚命招商、發展綠能、做好市政,但中央執政受到了些壓力和誤解,使得黨籍縣市長中箭落馬,或是交棒不成功;他不忍批評中央,但的確有檢討反省的地方。

改革的列車硬開過去,且邊開邊掉輪子

「在同一時間,開闢太多戰場,樹立太多敵人,這部分是較可惜的。」黃偉哲說,過去歷史斑斑可考,例如王莽、王安石、康有為激烈推動改革,即便由皇帝所發動,也是悲劇收場;他當立委時,就呼籲不要同時開拓太多戰場,結果改革列車硬是開過去,但一邊開一邊掉輪子,車子最終殘破不堪。

黃偉哲沒有否定改革的方向,但強調步調跟方法應該檢討,「中央執政者若可記取教訓,2020未必不可為」。

不過,迎戰2020之前,民進黨內需先解決「蔡賴之爭」。

對於賴清德的參選,黃偉哲表示,他事情並不知情,獲知消息的當下,心裡浮現出三個字「怎麼辦?」

黃偉哲說,事後諸葛回想,事前有跡象可循,因為賴清德對於要不要參選,回應都相當保守。

台下高喊選總統,賴微笑以對

他提及,立委補選郭國文當選的那一天,現場民眾高喊,要賴清德「選總統」,賴清德僅微笑以對,在媒體追問之下,賴清德也不明確回應,「一般人若是沒有,會直接講沒有」,賴保守的講法,讓大家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黃偉哲猜測,賴清德的想法可能是要消解紛至沓來的壓力,「讓最少的人知道,做最大的動作」,避免消息提前流出,對他個人或支持者產生困擾。

期待君子之爭,因每次初選都殺到刀刀見骨

「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兩強相爭,必有一敗。君子之爭不應停留在口號!」黃偉哲表示,黨的領導者、幹部對於團結是有責任的,也相信蔡賴的民主風度,「但旁邊的支持者,就不知道了」。2008蘇謝之爭、每次立委初選、2018縣市長初選,在台南、高雄,都殺到「刀刀見骨」。

黃偉哲說,大環境、中央執政、地方執政、候選人特質都會影響選戰結果,但撕破臉的負面選舉,會讓支持者傷心失望,甚至影響投票意願,也喪失了拉票動機。

黃偉哲表示,2020對民進黨而言是逆風作戰,面對的敵手是非常強大的,若內部分裂,結果就要保守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