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把中聯辦當果菜批發市場?民進黨擬修「反賣台」條款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香港、澳門中聯辦,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引起國內軒然大波,陸委會要求高雄市府應在韓國瑜回台後的一個月內,向內政部聯審會提出書面報告,陸委會亦表示,韓國瑜與中方合作若涉有政治性內容,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

民進黨:中聯辦不是果菜批發市場

有國民黨立委認為中聯辦並沒有什麼敏感性,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港澳中聯辦與國台辦是不同單位,香港社會對於香港中聯辦有很多負面評價,包括操控一國兩制,讓一國越來越強大、弱化兩制,且打壓民主派人士、限縮香港自由與人權法治,台灣地方首長去拜會,難免讓香港泛民派認為,是不是為一國兩制背書、擦脂抹粉?

民進黨認為,中國國台辦網站「中國台灣網」,透過肯定韓國瑜港澳行程,宣示「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代表拜會中聯辦,被視為對「一國兩制」的背書。

該黨發言人李晏榕說,因為中聯辦與一國兩制是高度連結,深受一國兩制所害的港人及港媒均重炮抨擊。她表示,中聯辦不是果菜批發市場,也不是大型連鎖超市,把這樣一個「政治100分」的單位,扯上賣水果拼經濟,顯然是不當連結。

時代力量:要拚經濟不用去見中聯辦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疑,「中聯辦」不僅有一國兩制的高度政治意涵,就連香港特首也極力迴避進出;特別是「中聯辦」是北京政府代表單位,跟韓國瑜原先說要「拚經濟」的目的沒有相當。他批評,中聯辦不是拚經濟的地方,「韓國瑜要拚經濟,不用去見中聯辦」。

林昶佐亦提出3點訴求,要求落實反一中七綱領,赴中交流從嚴把關;其次是國安、陸委步調一致,儘速認定限期開罰;再者,中央地方聯手監督,違法密約絕不縱放。他表示,韓國瑜跟中聯辦見面,只能代表一種意義,就是韓國瑜認可一國兩制、認可惡搞香港的行為,甚至認為一國兩制是好的模範,可能要接受。

簽署政治協議 要提計畫書及憲政衝擊報告

蔡政府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在25日也討論到,關於兩岸簽訂協議的公投機制。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指出,與中國簽訂政治協議部分,須經國會把關,並經公民投票,預計週四(28日)行政院會通過後,將在立法院做優先處理。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草案中,提出涉及到政治議題的兩岸協議,行政院應在協商前90日,向立法院提出協議締結計畫及憲政衝擊影響評估報告;締結計畫經全體2/3立委同意,才能開啟簽署協議之協商。

該草案也明定,負責協議的機關要依締結計畫進行談判協商,並適時向立法院報告。若立法院認為雙方談判無法依照締結計畫進行時,得經全體立委1/2以上決議,要求終止協商;行政院判斷雙方無法依締結計畫進行時,也應終止協商,並向立法院報告。

兩岸政治協議要過國會及公投雙門檻

負責協商的機關,依締結計畫完成協議草案談判後,應在15日內經行政院會決議報請總統核定,總統核定後15日內,行政院應主動公開協議草案完整內容,並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就協議草案內容及憲政衝擊影響評估,舉行聽證。

草案明定,立法院會審查協議草案,經全體立委3/4出席、出席立委3/4同意後,再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有效同意票超過投票權人總額之半數者,協議草案通過,經協議機關簽署、換文後,呈請總統公布生效。

由於國會與公通過的門檻極高,有如「天險」,因此一旦完成三讀立法,未來要簽署兩岸政治協議,除非欲簽署的一方掌握超過3/4國會席次,並且有近千萬選民出來投票並支持,否則難度堪比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