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約訪各大金控家族 意外揭露台新吳東亮大勝寶佳秘密武器

金融圈

去年沸沸揚揚的寶佳直攻台新金控入股案,最後雖然林陳海家族的寶佳集團敗北,連一席董事都沒有攻下來,然而最近金管會與各大家族金控約訪後,寶佳功虧一簣的原因答案似乎已接近揭曉,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吳東亮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一家關係企業已變成台新金「同一關係人」,掌握股權超過10%。

攤開去年董監改選時的台新金控前10大股東,正如金管會所言,沒有單一大股東持股超過10%,其中市場派的寶佳資產管理、源通投資分別由林陳海父子擔任董事長,合計持股約9.95%;公司派這邊,泛新光家族公司有新纖、東賢投資等,單一持股也不超過10%,市場派最後在股東會上仍敗北,事後寶佳指出,雖握有9.95%股權,但估計一席董事需持股超過13%。

去年逢寶佳踢館,吳東亮家族加碼台新金股票

然而當時到底吳東亮握有多少籌碼?在最近金管會與各大家族金控約訪後,可能透露出吳東亮當時的底牌。

顧立雄表示,約談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時,他表明有一家關係企業已變成台新金「同一關係人」,據《蘋果日報》報導,這家台新金的關係企業,本來不是關係人做董事長,「但董事長換了彭雪芬(吳東亮妻子)後,這家企業就變成關係人了」。

若比對去年前10大股東中泛台新的公司,其董事長均未改變,這意味著,去年改選時,這家外圍公司(後來董事長換彭雪芬)持股台新金並未達到12萬4千張,因此未計入前10大股東,第二點,這家公司的股權未被計入前10大股東,但持股不少,那麼,這家公司在去年的台新金董監改選時,可能被寶佳忽略掉了,這是吳東亮家族的「外掛」公司。

第三點,近一年來,這家公司有加碼台新金,因此吳東亮才會向顧立雄表示,目前掌握股權超過10%。

還有其他家族金控,預計陸續揭露有影響力股份

如果台新金控如此,難免其他金控也有類似的保防措施,據金管會統計,有4家金控的大股東,持股都沒超過10%,分別是中信金、開發金、玉山金和台新金。顧立雄表示,已陸續約談民營家族金控, 12家民營金控都會約談。

至於為何公司派願意透露,原來是有政策誘因,今年7月起,對金控持股要超過10%,若自願性申報家族股權(如單一大股東),就可以「股東會出席委託書無限徵求」,對於守住經營權,也是一項新的利器。

像今年有中信金舉行董監事改選,前10大股東有承襲辜濂松手上持股的宜高投資、顏家的銓緯投資、「友軍」中國人壽等,可能還有類似的「外掛」公司。辜家兄弟的另一家開發金控今年也將進行董監改選,相信對鞏固現有經營團隊也會有積極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