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泰版時代力量崛起成第三大黨 高富帥黨魁風靡新世代

國際政治

泰國眾議院大選方於上週日落幕,初步選舉結果已經出爐,除了代表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有望連任總理的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以及應能取得最多席位的在野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新成立僅一年的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 ),首次參與大選就有令人驚艷的表現,得票數約為532萬,在眾議院中應可佔上87席,一躍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橘色力量來襲

2018年3月,泰國高峰集團副總裁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及法政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畢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創立未來前進黨,誓言為多年來苦於政黨鬥爭、軍方操控的泰國政壇帶來一番新氣象。

泰國選舉投票年齡為18歲,今年合格選民約為5100萬人,其中超過700萬為年齡介於18到25歲的首投族,這群年輕人便是未來前進黨主要爭取支持的對象。選前塔納通便表示,若能獲得年輕世代的票源,未來前進黨便有望在國會拿下100席,事實證明他們的席次確實上看近90席(目前公佈為87席)。

短短一年內,這股新興「橘色力量」形成一足以與傳統紅衫軍(為泰黨)和黃衫軍(民主黨)抗衡的第三方勢力,猶如泰國版「時代力量」,儘管還無法擊敗傳統大黨,但反而成為厭倦兩黨鬥爭的民眾的新選擇。

一名53歲的曼谷摩托計程車司機在本次大選中投給未來前進黨,他表示:「未來前進黨是新政黨,既沒有壞紀錄也沒有好紀錄,值得我們給它一次機會。」

40歲高富帥黨魁席捲年輕世代

未來前進黨創辦者暨黨魁塔納通‧宗龍倫吉(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為泰國政治家,之前他在家族企業,也就是泰國最大的汽車零配件製造商高峰集團擔任副執行長,直到去年他才辭職全心投入政治活動。儘管出身豪門,他親民的作風使泰國媒體稱他是「身價百億銖的平民」。

塔納通會投身政治並非無跡可尋,從學生時代開始他便熱中參與學生及社會運動,曾被選為泰國法政大學學生會(Thammasat Student Union)會長及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Federation of Thailand)副秘書長。獲得法政大學及諾丁漢大學的工程聯合榮譽學士學位後,他曾於聯合國擔任阿爾及利亞發展專員,也與國內左派政治運動團體互動頻繁,奠定他日後在未來前進黨中提出的理念和政策。

年僅40歲的塔納通高大帥氣、形象清新,喜歡挑戰極限運動,頗具個人魅力。他了解年輕世代困囿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平等卻又無能為力的苦悶,強調民主和政治參與的重要性,勇於批評當政的軍政府,讓年輕人迅速對他產生認同感,將他視為新世代代言人。

年輕有為的塔納通也常被西方媒體比作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在中泰關係上,塔納通也直言軍政府上台以來與中國的軍事和經濟關係過於密切,恐會向中國的獨裁式資本主義靠攏,罔顧人權和言論自由等民主價值,有違未來前進黨的政見和願景,因此他進入體制內後將極力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然而正因在臉書直播上批評軍政府,去年8月塔納通及另外兩名未來前進黨黨員受到警方控告,表示他們觸犯電腦犯罪法中的「散播不實資訊」,這項罪名若成立罪刑恐高達5年有期徒刑,他們將無法繼續進行政治活動。

今年2月選舉前夕,警方表示塔納通一案的證據已呈報檢察總長,讓許多人懷疑是政府故意打壓其他政黨候選人,塔納通本人也堅持這項指控子虛烏有,而且完全是出於政治意圖。

「爹地我愛你!」推特上的塔納通風潮

塔納通之所以能擄獲年輕族群的心,除了他英俊的外表和直言不諱的性格,還因為他善於使用社群網路和他的支持者溝通互動。截至目前為止,他的臉書已有63萬人追蹤,推特27萬人、Instagram22萬,整體而言甚至遠高於現任總理帕拉育在網路上的人氣。

塔納通的高人氣在推特上尤其顯著。例如今年2月塔納通的聲援者為了抗議政府想起訴他,在推特上發起「#savethanathorn(拯救塔納通)」以表支持,同時讓這個主題標籤衝上當天泰國推特第一名。

此外2011年熱門泰劇Dok SomSithong(金橘花)中女主角稱自己年長且富有的情人為Daddy,也讓塔納通的粉絲將自己比為女主角Fah(女主角名字的泰語發音),稱塔納通為Daddy,並在推特上以「#FahLovesDaddy(Fah愛爹地)」大方展現他們對塔納通的熱情,而他也反過來以「#DaddyAsksFah(爹地拜託Fah)」標籤鼓勵粉絲們趕快去投票給未來前進黨。

未來前進黨與為泰黨有望結盟,對軍方構成威脅

泰國陷入政治對立已經十餘年,代表平民的為泰黨和代表菁英的民主黨彼此爭鬥不休,不僅泰國社會陷入動盪,也讓軍方有可乘之機介入黨爭、發動政變,使泰國民主體制屢遭戕害。

同時泰國的新世代也渴望自己的時代能跳脫傳統政黨代表的既有利益階層,亟欲在一個更公平的起跑線上和其他人競爭,改善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生活,例如有合理報酬的工作、負擔得起的房價、言論自由、LGBT及少數族群權利等等。

因此未來前進黨的崛起,昭示了未來泰國政壇可能面臨的變化,一改過去泰國政治兩極化版圖,第三勢力提供泰國民眾一個全新選擇。

藉由本次國會大選,未來前進黨躋身泰國第三大黨,開始擁有與其他政黨合作或談判的籌碼。黨魁塔納通表示自己雖然身心都已經為擔任總理作好準備,但也樂意與贏得最多席位的政黨結盟,也就是總席次應有135席的為泰黨。若兩黨結盟,它們在眾議院將取得約222席左右,儘管並未過半,但仍能對支持軍方的公民力量黨及其極可能當選總理的候選人帕拉育,構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制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