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腔癌冠亞洲》破除「氣切」5大迷思...北榮首創XR虛擬實境體驗

醫療科技

現代科技進步快速,大家對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並不陌生,但是你有聽過XR(延展虛擬實境)、且運用在臨床醫療上嗎?

台北榮總首創以延展虛擬實境(XR)技術,製作中、英雙語氣切決策衛教教材,讓病患及家屬在虛擬世界中,實際體驗「氣切」與「一般插管」的差異,並能作出最佳氣切決策。

不過為什麼需要這個虛擬實境體驗呢?

氣切後得終生臥床、不能說話?關於「氣切」5大迷思

北榮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內科部胃腸科及一般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楊盈盈先解釋,「氣切」即「氣管切開術」或「氣管造口術」的簡稱,就是指在氣管切開一個約2公分的開口,然後放入一個約6-7公分長的通氣管,建立氣管與外界的通道。「氣切目的是為了取代氣管內插管,讓病人藉由這個較短的通道呼吸與抽痰,可以降低長期插管對口腔及喉嚨的損傷。」

楊盈盈指出,過去4年當中,全台加護病房增加了4-6倍,「大概有7成病人因為特殊原因需要做氣切,大概有2成患者沒辦法做很好的決策,但在這個猶豫的過程中就會錯過治療最佳時機。」她解釋,口腔癌或喉頭頸癌病患,會因各種狀況需要做暫時氣切,但醫療人員僅以影音或書面說明會缺乏實際臨場感,無法讓病人及家屬充分了解長期插管及氣切治療,對於後續照護品質影響的差異。

許多人傳統觀念上對身體要切一個洞還是有障礙,但楊盈盈表示這些都是過多不必要的擔心。過去在診間遇到關於氣切,家屬大多會問的5個問題包括:

1.患者是不是一輩子不能脫離氣切造口?

2.患者是不是再也不能講話?

3.患者是不是一輩子要鼻胃管灌食?

4.患者是不是得終生臥床?

5.氣切後,我只能住在醫療機構照顧?

北榮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科主任、內科部胃腸科及一般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楊盈盈表示,許多人對氣切仍有許多迷思,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時期。(攝影/陳稚華)

全台首創「XR氣切」虛擬實境體驗...醫護家屬都受惠

那該怎麼突破氣切的迷思與照護上的困境?

北榮院長張德明表示,台北榮總教學部結合「醫學教育」及「醫病共決」理念,結合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及混合實境(MR)軟硬體技術,首創延展虛擬實境(XR)氣切決策衛教教材。

「不只讓還在受訓階段的年輕醫護人員可以更清楚如何與病患及家屬溝通,經由這項虛擬體驗,也讓病患及家屬了解插管與氣切的分別,並提供氣切病人傷口照護、抽痰、餵食、氣切管位置、放置發聲器及氣管滑脫時的緊急處置等細步虛擬體驗,讓病人及家屬做出正確氣切決策及居家衛教。」張德明指出。

台北榮總教學部結合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及混合實境(MR)軟硬體技術,首創延展虛擬實境(XR)氣切決策衛教教材。(攝影/陳稚華)

楊盈盈也表示,經由這個體驗能讓患者和家屬知道氣切治療的好處,讓他們及早做決策。「其實這種外科手術後的氣切,有時候一段時間後就能拔掉。過去計算平均每個病人或家屬決策是否要氣切得上花7.5天猶豫,我們現在初步統計運用這個教材體驗,可以讓病人考慮期縮短至3.5天,讓病人治療效果更好、整個醫療流程更順暢。

目前北榮收治的一位60歲蔡先生,多年前因罹患喉癌,經手術及放射治療後病況穩定,但最近因肺炎加上放射治療造成喉部狹窄,導致呼吸衰竭需插管治療。為有效抽痰進行發聲及後續復健,醫療團隊評估需氣切,但蔡先生及其家人對氣切後可能永久無法脫離,十分焦慮惶恐,並對氣切後居家照護十分憂心。

楊盈盈描述,「但蔡先生的媳婦李小姐在親身體驗XR氣切決策衛教教材後,充份了解氣切對於公公病情的必要,相較於一般插管病人僅能灌食、無法說話及抽痰不易,氣切病人具有可自行進食,裝了發聲器可以說話,且抽痰較容易等優點;並且在互動中學習到各種氣切居家照護的細節步驟,大大增加了居家氣切照護的信心。」

透過XR操作,家屬能在互動中學習到各種氣切居家照護的細節步驟,現在電腦版也上路,在家就能使用這套軟體。(攝影/陳稚華)

靠XR減少病患住院天數,家屬照護更順暢

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主任戴世光也舉他的病患為例,一名66歲周先生,罹患第4期口腔癌,經2次化療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手術順利。為避免頭頸部術後、氣道腫脹、排痰困難、感染等考量,需短暫性氣切。目前周先生病情穩定,但為了方便執行抽痰及語言復健,暫時無法移除氣切管。

在出院返家前,周先生的兒子參與體驗XR氣切決策衛教,讓他在遊戲中學習到正確氣切知識,及如何居家照顧氣切病人,他表示,「體驗這個教材一週多,我父親已經有氣切管的存在,平常在病房看護理師幫我們處理傷口,這個教材可以讓我實際去體驗一次,會比較有印象。」

戴世光表示,「在這個XR虛擬體驗出現前,只能靠我們醫護人員很努力地跟病患及家屬解釋,但可能仍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現在透過這個體驗,病患和家屬可以更清楚了解,不只減少他們的住院天數,我們也可以更省力,對整個醫療來說幫助很大。」

教學副院長高壽延及教學部主任楊令瑀也表示,健保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中,首要業務即為氣切護理,如何讓家屬能快速正確學習並反覆體驗熟練照護氣切細節,減少奔波往返醫院的辛苦,是高品質氣切照護努力的目標,近期北榮也會在院內門診、重症單位放置15套設備,提供患者家屬體驗、醫護人員也能以此作為衛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