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面板業務都不樂觀 三星罕見發布「獲利預警」

產業動態

國際半導體業再吹寒風?南韓電子業龍頭三星於26日發佈盈利預警稱,因為中國面板產能增加、記憶體需求減少,導致面板以及記憶體價格雙雙下跌,因此預告三星將於4月發布的2019年第一季財報會低於預期。目在韓國上市的三星電子27日股價受此影響下跌0.55%,現價為45,250韓元。

這次盈利預警是在今年1月三星發布的2018年第四季財報後,再次出現的衰退訊號。根據三星財報顯示去年第四季三星營收為59.27兆韓元,比2017年同期下降10.6%,營業利益為10.8兆韓元、下跌28.69%。

根據REFINITIV SMARTESTIMATE預測,三星今年第一季的營業利益將為7.2兆韓元,比去年同期的15.6兆韓元減少50%。

半導體業務呈現衰退

據三星財報顯示,三星2018年有高達7成5的營業利益來自於半導體部門,但三星的半導體業務在去年第四季營業利益則衰退了3.1%,為8.5兆韓元。

導致半導體業務獲利衰退的原因,三星解釋是由於市場需求的減少、記憶體價格下跌的情況下,間接影響三星的獲利。其實除了三星外,目前全球多間記憶體晶片廠的庫存也呈現增加趨勢,根據TrendForce在3月初的報告表示,目前大多數DRAM廠的供應商有高達6週的庫存等待消化。

手機衰退,面板業務也受到影響

而讓三星獲利衰退的原因之一,也跟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疲軟有關,去年第四季三星的面板業務營收為9.17兆韓元,就下降了18%。根據大和證券就預測,今年第一季三星的面板業務將會轉盈為虧,營業淨損達6200億韓元。

根據調研機構IHS的數據,2017年在中小尺寸面板上,三星顯示器曾以33%的市佔率獨佔全球市場。在柔性OLED面板上,三星在去年第三季也擁有近94.2%的市佔,iPhone的OLED面板也是三星供應。

除了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衰減,三星在中國還要面臨包括京東方等多家廠商的競爭。根據三星25日表示,旗下LCD面板業務將會受到中國廠商擴廠影響,並且OLED面板的需求也呈現下滑,低溫多晶矽(LTPS LCD)面板面臨中國的價格戰。

分析師:第二季開始回溫

不過對此NH投資證券研究員都賢宇則就向韓媒分析,雖然三星電子今年第一季獲利會比預期要減少許多,但預計第二季開始會有部分回溫趨勢,預計在客戶庫存消化之後、需求將在下半年回暖。

都賢宇也表示4月英特爾的Cascade Lake 新款CPU推出後,預計數據中心的客戶投資會再度展開。面板事業部也會隨著主要客戶開始生產面板,有助於改善虧損幅度。